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治時期碉堡美如瑰寶 屏縣將全面普查

佳冬碉堡王。(圖由屏東縣文化處提供)

佳冬碉堡王。(圖由屏東縣文化處提供)

2018/01/17 06:00

值得保留 賦予文化資產身分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有許多二戰時期留下來的碉堡、防空洞等軍事設施,以佳冬的碉堡王、春日的一六五高地等處來說,民眾覺得很美盼保留,屏東縣文化處今年將全面普查縣境軍事設施遺蹟,針對有保留價值者,盼未來能以「史跡」賦予文化資產身分。

在眾多荒廢的軍事設施中,屏東縣文資審議委員會去年十二月已審議通過,將過去的潮州防爆通信指揮所列為歷史建築,此地鄰近跳傘場,在日治時期設有機場;除了此處,縣內還有不少軍事遺構,文化處近來的社區尋旅活動,就帶領民眾到新園、萬丹、新埤、佳冬、春日參觀二戰碉堡群,讓人驚嘆這些被遺忘在角落的瑰寶。

爭取到文化部百萬補助

文化處表示,二戰時期日本人在屏東縣沿海地區,設置許多碉堡、防空洞等設施,以觀測海面安全或防止被轟炸,地方對此都流傳下不少故事,但是更精細的歷史,還需要進一步調查紀錄。

文化資產所主任王文章表示,為了實地、全面性普查,已爭取到文化部一百萬元經費補助,預計今年全年深入調查縣內的軍事設施遺跡,完成之後,針對值得保留的,將提報給文資審議委員會審議,這些設施多為鋼筋混凝土建築,主體還算堅固,不必擔心它們在短期內會有嚴重受損的問題。

通過列入歷史建築的潮州防爆通信指揮所。(圖由屏東縣文化處提供)

通過列入歷史建築的潮州防爆通信指揮所。(圖由屏東縣文化處提供)

春日165高地。(圖由屏東縣文化處提供)

春日165高地。(圖由屏東縣文化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