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里鄰調整 可憑門牌號碼上網查

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後,首度大規模里鄰調整案。(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後,首度大規模里鄰調整案。(記者洪瑞琴攝)

2018/01/17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里鄰編組調整第一階段將於一月廿九日正式實施,為讓民眾了解調整情況,民政局建置網站專區提供查詢,全市六十八萬多筆門牌戶資料,動員替代役與區里執行小組及里幹事校對整理,前置作業就忙翻快半年!

南市里鄰編組案,市府於去年十一月十日完成公告,將由現行七百五十二里調整為六百四十九里,一萬四千七百卅鄰調整為九千六百六十鄰;配合戶政系統,今年分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段於一月廿九日上路,若牽涉里新的命名,將於四月卅日實施。

29日實施 68萬戶資料校正半年

民政局表示,全市有六十八萬多戶,為讓民眾了解里鄰變動情況,校正核對等細節前置作業頗耗費人力與「眼力」,除了一張一張套印各家戶宣導單,里鄰長挨家挨戶辛苦發送外,之前局本部專案小組加上各區公所、戶政所動員進行每筆資料的初、複審,幾乎天天加班,「眼睛看到快不行,累到要去看眼科」。

民政局官網「台南市里鄰編組及調整專區」,民眾只要輸入現行門牌號碼,就可查知新制實施後,自家里鄰有無變動及相關宣導。民政局強調,這次里鄰整編,通訊地址不會更改,市民權益也不會受到影響,民眾上網若發現有誤,可直接向該局反映。

身分證、戶口名簿 都將加標註

民政局表示,戶政事務所將排定時程,到里內為市民的身分證以標籤方式標註新里鄰及改註戶口名簿,民眾也可直接到戶籍地戶政事務所標註。此外,由於整編地址沒有改變,所以無須更換門牌;至於駕駛執照、行車執照、土地權狀、建物權狀、公司登記、商業登記、工廠登記等證件,於里鄰整編後仍具效力,不會影響市民權益。

民政局指出,台南因城鄉型態差異,長期以來,里鄰長服務能量不均,所以因應不同的人口聚集、地緣歷史、區域發展性等,進行里鄰整編,以達到統合跨域、合理分配資源、均衡基層人員服務能量之外,每年節省市庫預算一至兩億元。

民政局在官網建置「里鄰編組及調整專區」供民眾查詢。(記者洪瑞琴翻攝)

民政局在官網建置「里鄰編組及調整專區」供民眾查詢。(記者洪瑞琴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