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二行程機車 低污示範區擴大

台北市「低污染排放示範區」去年7月上路,禁止老舊二行程機車、柴油車進出,並加強取締,圖為環保稽查人員攔查機車。(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台北市「低污染排放示範區」去年7月上路,禁止老舊二行程機車、柴油車進出,並加強取締,圖為環保稽查人員攔查機車。(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2018/01/19 06:00

三橫三縱三站及原劃定六處景點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空氣污染成為當前最急迫面對的問題,北市環保局劃定「一線二站六處」低污染排放示範區(簡稱低污示範區),禁二行程機車、老舊柴油車進出,環保局昨宣布低污示範區擴大為「三橫三縱三站」,仁愛路、中山南北路等幹道,未來一旦進入且勸導不聽者,將開罰五百元,可望於六月實施。但機車族不滿,認為不合乎憲法的平等原則,批評政策失去正當性,預告將上街遊行。

低污示範區鎖定老舊的二行程機車、柴油大客車等高污染車輛出入頻繁地點,「一線二站六處」包含新生南路至松江路段、台北與市府轉運站,及台北一○一、故宮、陽明山、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及忠烈祠,列為加強取締區域,去年七月上路。

老舊柴油車也禁行 六月實施

環保局統計,去年七月到十二月止,取締開罰機車八五三件、柴油車檢測不合格則抓到六十六件。

環保局長劉銘龍說,配合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法,將擴大低污示範區的區域,新增仁愛路、信義路、南京東路(三橫),與中山南北路、復興南北路及已實施的新生南路松江路段(三縱),並增加南港轉運站;將禁止二行程機車及老舊柴油車輛進入。

反禁二行程聯盟將遊行抗議

劉銘龍表示,空污法將進入立法院審查,該法修正後半年內「三橫三縱三站六處」低污示範區擴大計畫將一併上路,預計上半年會實施,未來二行程機車、老舊柴油車不准駛入,違者第一次先勸導,第二次查到就開罰五百元,未來稽查以車牌辨識系統為主,人工攔查為輔,將積極對抗空污。

北區反禁二行程聯盟成員Ray質疑,北市府沒有實際上路的二行程機車數量,如何得出二行程應該被禁的結論,政府禁行二行程機車也違反憲法第廿三條明定的公益、比例原則,以及第七條的平等原則「所保障的差別待遇需合理及其正當理由與目的需有合理關聯性」。Ray表示,政府蠻橫禁行,二行程車友也早已超過忍耐的底線,「會以盛大的方式回應政府」,預告將會上街抗爭。

此外,劉銘龍指出,擬制定餐飲業油煙設施標準,預計今年七月優先針對住宅區的餐飲業實施,依中式、西式及燒烤等類型輔導設置最佳設備。劉銘龍說,過去有業者空有設備、但不操作,未來必須設立獨立電錶,保養紀錄也要留存備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