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鹽埕北極殿將建醮 展開文物調查

鹽埕北極殿內保有豐富文物。(記者劉婉君攝)

鹽埕北極殿內保有豐富文物。(記者劉婉君攝)

2018/01/19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南區鹽埕北極殿暌違十二年的建醮活動,將於今年底舉行,廟方昨天先啟動文物調查作業,委託台南市文資保護協會幫忙為廟內豐富的文物進行調查及建檔,未來再視調查結果向文化局申請登錄文物。

鹽埕北極殿前身為「瀨北場上帝廟」,建廟迄今逾三百年,廟內保有豐富的文物,包括清道光年間及乾隆年間的香爐、清代的花瓶、供桌、還有明代的淨爐等,疑為明末至清代初期的二上帝神像基座底部,留有早期民眾求藥籤、乞藥引的痕跡。

鹽埕北極殿主委林國義表示,北極殿有豐富的人文歷史故事,可惜過去並未整理,有些文物甚至在廿七年前重建時,因當時保存觀念較缺乏而失落,因此在準備此科建醮活動時相當辛苦,在他捐款廿五萬元做為醮冊先期作業經費下,由委員李春景邀請專家學者編寫「台灣第一鹽:鹽埕北極殿」,並展開文物整理及調查,迎接年底建醮活動到來。

林國義指出,鹽埕地區自明鄭時期陳水華教民曬鹽開始,到民國六十年抽海砂填地規劃安平工業區而廢止曬鹽,曬鹽歷史長達三百廿三年,他的父、祖及北極殿總幹事柯進義的父親都曾經曬鹽,兩人小時候也曾有幫忙踩水車引水、挑鹽的經驗,廟內高掛的大正十三年廟宇重修各界捐獻名單中,可看到瀨口社寄附金、灣裡鹽田總代保管金、裝鹽人夫寄附金、專賣局保管金等,見證當地的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