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滿20週胎屍 持母體診斷證明可申請火化

2018/01/21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去年底發生無良葬儀社將流產胎屍丟溪放水流,震驚社會,因妊娠廿週以下死胎,醫院不會開立死亡證明,殯葬業者無法辦理火化程序,民政局為避免不肖情事再發生,也基於家屬人道考量,決議家屬或業者持醫療院所的母體診斷證明書,即可至殯儀館火化。

上月一名懷胎十八週婦女安胎失敗流產,醫院將胎屍交給合作的禮儀公司處理,卻被拋溪放水流;由於胎屍未滿廿週、屬於醫療廢棄物,一般人無法處理,醫院也必須交由具有合格處理執照的清除公司處置,醫院和葬儀社都被移送法辦。

民政局長周永鴻表示,依「台中市殯葬管理自治條例」等規定,遺體火化需檢附醫院或檢察官所開立的死亡證明,但妊娠廿週以下死胎,醫院並無開立死亡證明,殯葬業者也無法辦理火化程序。

現在少子化,產婦、家屬對無緣的胎兒愈加重視,民政局邀集衛生局、台中市葬儀公會座談。周永鴻說,基於人道與尊重生命立場,決議家屬或業者可持醫療院所出具的母體診斷證明書,以切結方式至全市殯儀館申辦火化,目前高雄也有此服務。

周永鴻也說,該葬儀社不法行為,一旦案情確定將從重處置,除評鑑記點扣分,公告不良廠商,甚至協調殯葬公會停牌,也提醒民眾委託後事,可上生管處官網查詢參考優良業者與評鑑公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