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煌瑯︰國產有一天會做到統包

2018/01/21 06:00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灣捷運建設自文湖線通車至今已逾二十年,政府投資逾六千億元,技術始終無法根留台灣。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是中央沒有長期計畫,才導致發展亂七八糟。中國軌道協會理事長、台灣車輛公司董事長蔡煌瑯指出,台灣在二○○九年簽署政府採購協定(GPA)後,已無法強制國外廠商和國內廠商有工業合作,使得技術轉移碰上瓶頸,但仍發豪語,將以國內廠商有能力統包捷運的所有機電工程為目標。

蔡煌瑯表示,全球軌道產業蓬勃發展,並逐步自主國產化,就算直接買下外國的軌道公司,也不保證能將技術轉移,況且人才培訓須透過工程歷練才能逐步成熟,目前中國軌道工程技術已成熟並挾低成本開始向全球進行銷售,若台廠再不趁這波前瞻計畫奮起,未來恐無翻身機會。

對此,台北捷運工程局機電處長劉秋樑則說,其實過去政府一直都在重視,早期經濟部曾制定方案,規定捷運建設發包給國外廠商時,可透過工業合作補償性措施,要求得標廠商將一定比例的製造及組裝工作交給國內廠商施作,但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簽署了政府採購協定,使得工業合作在二○一一年後失效,自此台灣錯失最好獲得技術的機會。

對於國內廠商如何翻身?蔡煌瑯昨發給柯文哲的聲明中,提出可在合約中訂定國產化的比例或訂定國產化項目,並在未來的捷運工程標案中,開放機會給國內廠商參標。

劉秋樑則提出,雖然已經不能「強制要求」國外廠商按比例分工作給國內廠商,但國內廠商有地利之便,有工廠、運輸成本低,以此和國外廠商談合作也是一種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