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首創〉夜市推「微笑標章」 攤商擔憂

北市14處知名夜市現況及問題表。(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網路 製表:記者周彥妤)

北市14處知名夜市現況及問題表。(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網路 製表:記者周彥妤)

2018/01/22 06:00

先鎖定士林、寧夏及華西街夜市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台灣夜市遠近馳名,但食安事件頻傳,民眾對夜市飲食衛生仍心存疑慮,台北市衛生局擬於五月試辦夜市專屬的「食品安全微笑標章」制度,此為全國首創由政府為夜市食安掛保證,以「人員衛生」、「食材溯源追蹤」、「製作環境衛生」及「病媒防治」做為四大評鑑指標,只要攤商通過檢核,即可獲得為期兩年的微笑標章,試辦對象鎖定士林夜市、寧夏夜市及華西街夜市,屆時評估成效,將斟酌推廣至北市十四處知名夜市。對此,試辦夜市攤商多表示,政策立意良善且願意配合,但對於在外清潔及食材來源把關問題,深怕標準打高空難落實,頗感憂心。

為食安掛保證 衛局擬5月試辦

寧夏夜市攤商鄭小姐說,很多客人會以為夜市不用注重清潔,其實平常攤商都要配合衛生稽查及講習課程,真要好好經營,也要費點苦心;她認為該計畫本意良好,可以讓客人放心,也很願意配合,不過攤商通常都是露天經營,有時真的並非食材或人員清潔不慎問題,而是灰塵、風沙或蟲隻等外來物飛進來,導致衛生出問題,擔心檢核項目標準訂得太嚴苛,根本做不到。

攤商憂露天經營環境難控制

華西街夜市不具名攤商說,華西街夜市有很多外來觀光客,可以提升形象,願意配合,也樂見其成,但在食材源頭上,希望政府加把勁把關,擔起最大責任,否則每次發生食安問題,最倒楣的都是下游做小生意的店家,常常要在前線面對民眾質疑。

士林老街商圈繁榮促進會總幹事李進祥說,這是好事一樁,目前攤商都很樂意配合,年輕攤商多數可接受,但老一輩攤商怕麻煩,還需要多溝通;另在推行上,希望市府制定的檢核標準要非常明確,可供遵循,避免無所適從,才能真正落實。

市府︰不會套用現行餐飲標準

針對攤商擔憂在外清潔問題,北市府參議兼代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王明理說,會考量夜市露天經營的特性,不會把現行餐飲分級七十一指標檢核套在夜市的標準上,緊接而來的協商會議,也會邀請攤商出席充分表達意見,但前提是,至少要在不違反基本衛生守則下。

至於食材溯源部分,王明理說,食材不過關,不是下游攤商問題,重點是有沒有來源可供追溯,因此攤商選購食材時,務必要選有食品登錄字號的廠商,配合登錄查核,也要誠實呈報選購廠商資訊,只要做到這兩點,不會有太大問題,後端食材溯源機制建立,都是公部門的責任,攤商無須過度擔憂。

通過檢核 標章有效期限2年

王明理表示,五月上路試辦的食安微笑標準,先鎖定士林夜市、寧夏夜市及華西街夜市,初期採自願制。至於是否擴大辦理至全市十四個夜市,由於這是首次政府量身訂做符合夜市攤商的衛生評核標準,等同於公部門為夜市食安承擔一份責任,稽查人力也必須跟上新政策腳步,屆時會視試辦狀況再行評估。

王明理提到,微笑標章有效期限比照一般國內外標準訂為兩年,期間還是會執行例行抽查,籲請拿到標章的攤商要愛惜羽毛;而評核標準細節、標章樣式,目前仍與專家、市場處及夜市代表討論,尚未底定。

「食品安全微笑標章」制度將試辦,為全國首創由政府為夜市食安掛保證。(記者周彥妤攝)

「食品安全微笑標章」制度將試辦,為全國首創由政府為夜市食安掛保證。(記者周彥妤攝)

台北市衛生局擬於五月試辦全國首創夜市專屬的「食品安全微笑標章」制度,初期鎖定士林夜市、寧夏夜市及華西街夜市。(記者周彥妤攝)

台北市衛生局擬於五月試辦全國首創夜市專屬的「食品安全微笑標章」制度,初期鎖定士林夜市、寧夏夜市及華西街夜市。(記者周彥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