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建議︰稽查制度化 不合格就撤下

2018/01/22 06:00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將推行夜市微笑標章,長期關注食安的醫師、營養師皆表示,該政策至少可讓夜市食安稽查制度化,但食材來源追溯機制事涉繁雜,須多費心,且務必維持定期查核,不合格就撤下,才能維持標章公信力,另也可針對少油少鹽、多蔬果的料理納入檢核指標,為民眾健康更添一份保障。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該政策以政府介入制定獎勵措施,建立一套查核機制,可謂立意良好;不過,夜市食材種類多,若真要建立可追溯食材來源機制,程序可能較繁瑣,公部門需要多費心,攤商也要積極配合,若成效好,或許未來稽查違規數量也會下降,便能達到管理效果。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該政策是一個好的起步方向,予以肯定。但他也說,定期追蹤才是要旨,因為衛生往往會變動,若攤商後來檢驗不合格,也要撤下標章,才不會讓標章失去公信力。至於食材追溯部分,他說,還是須仰賴衛生局把關,目前校園已建立一套機制,也做出一定成效,可斟酌參照此經驗,再放到夜市系統裡。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則建議,除了現有衛生查核、食材溯源環節外,若攤商提供少油少鹽、多蔬果的食材料理,另可納入健康指標,以示鼓勵,除了維繫食安,也有機會為國人飲食健康加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