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川連結柳川 市府打造人本綠廊

日治時期興建的櫻橋,因綠川工程而重現。(記者張菁雅攝)

日治時期興建的櫻橋,因綠川工程而重現。(記者張菁雅攝)

2018/01/23 06:00

綠川改造 農曆年前開放

〔記者張菁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火車站前的綠川環境營造工程已進入最後施工階段,預計農曆年前開放,市長林佳龍廿二日前往視察,並近距離欣賞過去一直被埋在台灣大道底下的櫻橋。林佳龍表示,柳川早已完成整治,綠川與柳川形成台中市的「兩河流域文化」,未來兩條河川間將打造一條人本綠廊。

綠川第一期整治工程範圍約六百公尺,經費八.五億元。水利局長周廷彰於簡報時指出,綠川工程首重水質改善,透過旱溪引流、晴天污水截流、水質改善礫間處理及防洪排水工程,從根本改善綠川水質,像是在地底下埋了一個超大型的濾水器,每天處理的水量達兩萬四千噸。

日治櫻橋 可近距離欣賞

周廷彰也說,中山綠橋在一九○八年建造完成,今年已一百一十歲,為保護古橋,設置排水箱涵以解決中山綠橋的通洪瓶頸;另外,日治時期興建的櫻橋被包覆在台灣大道下方,施工時偶然發現櫻橋橋墩,工程因此變更設計,將橋墩做妥善保護,並於現有路橋外側復刻櫻橋立面,同時在橋下施作人行空間,讓民眾可近距離欣賞櫻橋的歷史痕跡。

林佳龍從東協廣場前的綠川,一路穿越台灣大道,到達中山綠橋,對工程成果感到滿意。林佳龍表示,綠川是台中市區的「母親之河」,過去因生活污水引來髒臭,只好將河川用水泥加蓋,經過整治、掀蓋、防洪能力提升、周邊景觀營造等措施,讓綠川重見天日。

柳川距綠川 不到1公里

另外,距離綠川不到一公里的柳川水岸,前年底整治完成開放後,成為台中市熱門景點,去年勇奪台中城中城區十大景點網路票選第一名。

兩河之間 打造綠廊步道

林佳龍指出,台中市區很幸運有這些河川經過,綠川與柳川將形成台中市的「兩河流域文化」,在這兩條河川間,會有暢行無阻的步道,配合綠空鐵道及綠園道,打造為人本綠廊。他也邀請所有對中區等舊城區有記憶的台中人,春節返鄉時回來看看綠川跟柳川,一睹兩河流域新風貌。

在台中土生土長的楊小姐表示,市區雖有許多河川經過,但一直缺乏美麗的水景及親水設施,都市裡有河岸景觀,會增加浪漫氣氛,民眾也多一處休閒景點,所以她樂觀其成。

另外,市府積極推動中區再生計畫,射出大車站計畫、河川整治及文化復興「三支箭」力圖翻轉,昨日到中區公所召開市政會議,市長林佳龍說,箭箭正中靶心,三年來估計吸引超過百億元民間投資,讓許多人看見中區希望、帶回人潮。

柳川已完成整治。
(記者張菁雅攝)

柳川已完成整治。 (記者張菁雅攝)

綠川環境營造工程即將完工,由於柳川早已完成整治,市長林佳龍表示,將在兩河間打造一條人本綠廊。(記者張菁雅攝)

綠川環境營造工程即將完工,由於柳川早已完成整治,市長林佳龍表示,將在兩河間打造一條人本綠廊。(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