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忽冷忽熱長不大 彰化蚵減產4成

彰化西部沿海養殖鮮蚵因天氣忽冷忽熱長不大,減產四成,漲到每台斤一百七十元。圖為蚵農撬開蚵殼,挖下新鮮蚵仔。(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西部沿海養殖鮮蚵因天氣忽冷忽熱長不大,減產四成,漲到每台斤一百七十元。圖為蚵農撬開蚵殼,挖下新鮮蚵仔。(記者陳冠備攝)

2018/01/23 06:00

每台斤漲到170元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近月來接連寒流各地陸續傳出農損,彰化西部沿海鮮蚵養殖面臨蚵仔縮水、長不大的狀況,造成產量短缺近四成,產地平均價格應聲上揚,每台斤一百七十元。在地蚵農表示,氣候忽冷忽熱、加上空污影響,海象不佳,蚵仔不肯張口吃東西,蚵價也會受影響。

蚵農姚秋月指出,蚵價忽高忽低主要是產量不佳,影響產量最大關鍵來自氣候,去年一整年氣溫超過三十度,夏季時無颱風攪局,海象佳、浮游生物多,牡蠣可以安心吃得又肥又嫩,當時每台斤蚵價約一百四十元,可是入冬後依然高溫,海水沒有浮游生物,牡蠣吃不飽,出貨量少,價格自然飆升。

「未來一年價格恐會再高!」姚秋月說,每年中秋節過後是牡蠣養殖業育苗期,不過去年遇上史上最熱的暖冬,海水蒸發鹽度升高,造成蚵苗著床率不高,初步統計彰化地區成功率僅二成,狀況罕見,由於育苗至採收至少需一年時間,屆時產量恐會產生中斷,今年價格恐難恢復平價。

姚秋月表示,近年台灣西部空污嚴重,懸浮微粒遮蔽日照,浮游生物與藻類日照不足也會死亡,牡蠣少了食物來源,產量縮減,而且養殖業青農缺工嚴重,只剩老農苦撐,未來老農退休,產量面積減少,蚵價就真的回不去了。

蚵仔價格上揚,縣府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表示,彰化地區牡蠣養殖面積約一千二百公頃,統計從一○○年至一○五年,每年平均生產約兩千六百至兩千八百公噸,價格卻從每公噸一萬四千五百零二元飆升至二萬六千九百七十四元,帶殼蚵價上漲將近一倍,去殼牡蠣加上人工成本,價格一定再翻倍。不過也表示,產蚵利潤不錯,缺工問題會適時反映上級,增進青農從業有利措施。

環盟指廢水污染也有關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牡蠣是濾食性動物,空污應該影響不大,不過近年研究,彰化產蚵有綠化現象,跟廢水排放較有密切關係,尤其鄰近的六輕廢水排出後水流會直接轉向彰化大城、芳苑海域,不排除是造成沿海牡蠣減少的原因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