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北成功國中學區未定案 家長跳腳

新竹縣竹北市成功國中爭論多時的學區範圍遲未定案,家長們無所適從
(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竹北市成功國中爭論多時的學區範圍遲未定案,家長們無所適從 (記者廖雪茹攝)

2018/01/23 06:00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新竹縣竹北市成功國中今年第十年招生,至今仍有不少附近住戶無法就近入學,爭論多時的學區範圍卻遲遲未定案,讓家長們好無奈;里長們要求縣府盡快公告學區,別讓學生家長無所適從。

教育處長:全案尚在簽核程序

縣府教育處長劉明超表示,配合竹北市公所近兩年的鄰里整編,辦理國中小學校學區細部調整。其中總量管制學校成功國中的新學區調整規劃案,原則上將取消共同學區,並配合鄰里界劃設,全案尚在簽核程序,完成前仍維持原學區,而公告新學區擬設三年緩衝期。

成功國中現行學區範圍,包括十興里一至卅五鄰、鹿場里一至廿九鄰、斗崙里一至四鄰、卅六至卅九鄰;成功國中及博愛國中共同學區為斗崙里五至卅五鄰、中崙里二十三至卅三鄰。

鹿場里民不滿 住對面卻無法讀

許多鹿場里里民不滿,明明就住在成功國中對面社區,但因入籍時間短,排序比不上別人而無法就讀;反觀別的里民住得遠,卻因共同學區而可以唸成功國中。要求重新劃設學區,讓學區回歸常態,落實就近入學的國民義務教育精神。

共同學區引紛爭 重劃恐再惹議

斗崙里民則抱怨,成功國中設校首年招生,縣府、公所和校方原本欲以縣政九路為界,以東唸成功國中、以西讀博愛國中;為避免對兩校衝擊太大,才配合劃設縣政二路與縣政九路之間共同學區,並延續至今,十興和東平兩里則是後來才劃入成功學區(東平里現已劃為東興國中學區)。共同學區有其歷史背景,並非特權;希望維持共同學區現況,若學區劃設有新變化,恐怕將再度掀起爭論。

成功國中九十八年起招生,十年來周邊社區人口成長快速。校方表示,一○六學年實際轉介一百一十人。

縣府國民教育科表示,成功國中學區原定去年公告,但因配合鄰里整編,加上學區調整牽一髮動全身,關係到全市國中學區調整,且不只是距離遠近和歷史背景,還牽涉到交通便利性等多重因素,由審議委員會參酌各方意見而討論形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