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山鄉武淵村水火同源 春節前完工開放

冬山鄉武淵村的水火同源景觀,由黃聲遠建築團隊負責規畫,預計首期工程春節前完工亮相。(記者張議晨攝)

冬山鄉武淵村的水火同源景觀,由黃聲遠建築團隊負責規畫,預計首期工程春節前完工亮相。(記者張議晨攝)

2018/01/23 06:0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冬山鄉武淵村擁有「水火同源」特殊地景,縣府去年十一月投入四百萬元經費整治,將在春節前完工,重新開放給遊客使用;另,二期工程也進入設計階段,最快四月發包,今年底完工,屆時將成為「風火水土地景體驗場」。

武淵村的水火同源,位於國道五號高速公路橋下,武淵社區前年六月自行投入經費整頓,在火源點位置砌石,打造成社區小公園;但該處用地屬高速公路局所有,高公局擔心無人管理,水火都有危險性,萬一發生燒燙傷意外會被追究責任,考量安全問題,公園完工沒多久,就架起鐵絲網禁止民眾靠近。

前年十月,宜蘭縣政府介入協調,爭取到高公局同意,將武淵路以北土地交由縣府維管,原有設施也開放使用;去年十一月,縣府規劃「地景體驗場」展開一期工程暫時封閉,將武淵路以北約○點四公頃土地,利用地下湧泉打造地景水池,讓遊客泡腳休憩,中間則設置火源點,春節前就可完工開放。

至於武淵路以南約一點二公頃土地,縣府列入二期工程,將投入一千三百萬元經費,規劃景觀綠廊、地景鞦韆、大型沙畫遊戲場等設施,還會建置一條「微風跑道」與臨近武淵國小串聯。工旅處表示,二期工程完成後,除北側原本的水火景觀,南側加入微風、沙畫、鞦韆等風、土元素,整個園區將建構成擁有「風、火、水、土」地景的體驗場。

縣府工旅處說,水火同源位於溪南環線自行車道中繼點,將與冬山河上游的生態綠舟、下游的親水公園,串聯成帶狀觀光廊道,考量遊客安全,火源點不開放民眾烹煮食物,讓景觀維持自然風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