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平鎮紀念乙未戰役 「暮光」打造公園

「暮光Twilight」作品,設計透過都市軸線、戰爭軸線及未來希望軸線三個軸線空間串起此案的紀念空間,獲評選委員青睞。(市府工務局提供)

「暮光Twilight」作品,設計透過都市軸線、戰爭軸線及未來希望軸線三個軸線空間串起此案的紀念空間,獲評選委員青睞。(市府工務局提供)

2018/01/23 06:00

〔記者李容萍/平鎮報導〕清末甲午戰爭後台灣被割讓給日本,日軍接收台灣時在平鎮、龍潭爆發「一八九五乙未戰役」,市府客家事務局將打造紀念公園,由工務局代辦的「乙未戰爭紀念意象營造」徵圖,受理的六十一件作品經過評選,昨公布獲獎的是「楊宗維建築師事務所、OWMF Architecture、李金威」團隊的作品「暮光Twilight」,可獲得五十萬元獎金,市府將依此打造兼具環境美學及歷史意義的紀念公園,預計今年下半年開工,明年完工。

首獎競圖亮相 下半年將開工

「一八九五乙未戰役紀念公園」基地位於平鎮區文化街、育達路二段及復旦路二段間,總面積三.四公頃,屬於中壢平鎮擴大都市計畫區內公十六及公十七公園用地,工程經費約一億元。

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是「浪漫台三線計畫」的起點,市府將記錄並保留客家人在台灣的歷史記憶及文化產業活動。一八九五年台灣被割讓後,日本人一路從台北攻打至桃園、中壢時,客家義軍集結在平鎮、龍潭力抗日軍,戰後這群保鄉衛土的忠義英雄被奉祀在義民廟,平鎮與龍潭也因此留下許多當時的戰爭遺址,公園基地邊就有平鎮褒忠祠,在此設立「一八九五乙未戰役紀念公園」深具價值,也是客家的精神象徵。

工務局指出,競圖第一名的「暮光Twilight」,是以「歷史感受」、「戰爭對話」及「未來希望」等三個重要脈絡的設計概念,將都市軸線、戰爭軸線及未來希望軸線的空間串起的紀念空間,設計元素包含「生命之圈」、「反思之池」、「戰爭之牆」、「重生之縫」、「希望之坡」及「英雄之柱」,期望運用空間所創造的氛圍來降低歷史戰爭留下的悲傷。

競圖第二名為「MAUD」團隊的「客家乙未戰爭全民紀念公園」,第三名是「王乙涵、鄧少禹」的「客家老故事城市新埤」,分獲四十萬元、卅萬元獎金。

市府工務局公布獲得「乙未戰爭紀念意象營造」競圖第一名的「暮光Twilight」作品。(市府工務局提供)

市府工務局公布獲得「乙未戰爭紀念意象營造」競圖第一名的「暮光Twilight」作品。(市府工務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