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陪她上台北圓夢 6童拍微電影獲獎

蘇澳鎮南安國小6名5年級生,去年10月花了一個月跟拍身障者,後製剪輯成11分鐘短片,獲宜蘭縣生命教育微電影競賽特優。(記者張議晨攝)

蘇澳鎮南安國小6名5年級生,去年10月花了一個月跟拍身障者,後製剪輯成11分鐘短片,獲宜蘭縣生命教育微電影競賽特優。(記者張議晨攝)

2018/01/24 06:00

小五生體驗「菲比阿姨」的不便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蘇澳鎮南安國小六名五年級學生,以「我們的約定」為主題,花了一個月時間,跟拍行動不便的「菲比阿姨」,完成十一分鐘紀錄短片拍攝,獲宜蘭縣生命教育微電影競賽特優。小小導演吳云萱說,拍攝完後,才發現看似簡單的動作,對身障者卻是最大的不便。

南安國小校長張志弘熱愛拍片、剪輯,去年十月指導五年級的劉芯汝、吳云萱、王怡晴、羅張榮、黃柏宸、李恩宇組成拍攝小組,由吳云萱擔任導演,其他人分工攝影、側拍等工作。短片主題原設定鄰居與家人的故事,但校長認為應更具深度,最後選擇在蘇澳社福大樓服務的「菲比阿姨」作為主角。

被孩子稱為「菲比阿姨」的陳月娥,曾在台北工作;廿年前因脊椎壓迫神經,從此與輪椅為伍,回到南方澳靜養後,因為輪椅處處限制,行動不便,有超過廿年未曾踏入台北。學生花了三週時間訪談陳月娥,跟拍她的工作、生活,也帶出年輕時的回憶。陳月娥說,輪椅造成生活很大的改變,她一直有個心願,希望能坐火車回到台北看看。

去年十月底,六名孩子為「菲比阿姨」圓夢,從蘇澳搭乘國道客運出發,陪陳月娥走訪台北地下街,回憶過往點點滴滴,回程改搭火車,感受看到窗外龜山島的感動。

重遊舊地 感謝孩子助她北上

學生們將過程以紀錄片呈現,導演吳云萱還花了半天時間體驗坐輪椅,了解身障者種種不便。吳云萱說,投入拍片才感受到,像喝水般看似簡單的動作,對身障者都很困難。「真的很感動!」陳月娥說,過了廿年再回到台北,不變的是年輕時的回憶,很感謝幾位孩子完成她多年的心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