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大教師宿舍「化南新村」 登錄聚落建築群

政大教師宿舍化南新村改建案,文化局昨召開文資審議會,決議登錄為「聚落建築群」。(北市文化局提供)

政大教師宿舍化南新村改建案,文化局昨召開文資審議會,決議登錄為「聚落建築群」。(北市文化局提供)

2018/01/24 06:00

全區或部分保留將再討論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爭議多時的政治大學教師宿舍「化南新村」改建案,北市文化局昨召開文資審議會,決議登錄為「聚落建築群」,但指定範圍與保存方式,則留待下次文資審議會再討論。政大副總務長顏玉明昨表示,尊重決議,若全區保留或無法興建法學院,原址也會以教育目的做最有效利用。

原本擬改建法學院大樓

「化南新村」坐落北市文山區新光路,興建於一九六○年代,為政大早期老教授群居場域,紅色的磚牆、二樓式的宿舍群、有家院的設計,保留了地域特色及政大建校的教育文化記憶。不過,政大因為校園空間不足,擬在原地改建法學院大樓,初步規劃卅棟宿舍只留八棟,引發周邊居民、校友反彈,向文化局提報文資身分,盼能全區保留;文資委員多次前往現勘。

政大副總務長顏玉明昨於文資審議會中指出,她相信政大每棟建物、每處校園風景對很多人來說都有獨一無二價值,化南新村為教職員宿舍,但隨時間推進,當時氛圍已消失,加上屋況不佳,唯有讓新舊建物融合,文資價值才能流傳。

會後受訪時她再三強調「政大絕對不是和居民站在對立面」,無論是否指定文資,或者因此無法興建法學院,都會本於教育目的,將原有的舊建物作最有效的利用。

30棟留8棟 居民、校友反彈

昨有不少政大居民、師生到場表達意見,贊成改建的政大學生直言,化南新村多處屋況不佳、形同廢墟,也曾在公聽會上聽到居民想留做靜謐後花園;但也有政大學生認為,保留化南新村等同於保留政大精神。

提報人、政大校友文山區萬興里長詹晉鑒表示,雖然政大校史只有短短幾頁,但化南新村正代表了一段政大史。

政大退休教授丁敏也說,化南新村代表了政大的文化價值,要剷除一棟建築很容易,但是應該要有長遠的眼光。

文資委員一致同意「化南新村」具備文資價值,主席鄧家基決議將化南新村登錄為「聚落建築群」,但全區或部分保留,待下次會議討論。有文資委員提醒,政大在進行規劃時,應該以大學城的角度去思考,而非僅考慮法學院需求,要把整個政大周邊居民的需求也納入討論。對此,顏玉明會後受訪時強調,政大與當地居民會做最有誠意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