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得少、外移多 人口連3年「直直落」

台北市連三年人口嚴重流失,近兩年淨遷出逾兩萬人,去年出生人口更創七年新低。(記者周彥妤攝)

台北市連三年人口嚴重流失,近兩年淨遷出逾兩萬人,去年出生人口更創七年新低。(記者周彥妤攝)

2018/01/24 06:00

遷出逾2萬 出生創新低

〔記者周彥妤、沈佩瑤/台北報導〕據內政部統計近年六都人口遷移情形,台北市連三年人口嚴重流失,近兩年淨遷出逾兩萬人,且正逢市長柯文哲上任後,開始出現人口外移。柯昨回應,北市十年人口雖有動盪,但都維持在二六○至二七○萬的範圍,估計不會持續外移。不過,記者檢視發現,北市出生人口也是連三年下滑,尤其去年更創七年新低。

據統計,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時,二○一五年總人口二七○萬四八一○人,到了二○一六年總人口降為二六九萬五七○四人,去年再降至二六八萬三二五七人。對此,柯文哲昨受訪表示,由於朝向都市化發展,整個台灣人口未來還是會慢慢下降,而北市人口十年來,固然時多時少,但都落在二六○至二七○萬的範圍,不會相差多少,估計人口不會持續外移。

柯︰估計不會持續外移

另一方面,據北市出生人口統計,二○一○年逢虎年,由於國人素來傾向儘量不在虎年生育,當年出生人口探谷底,僅一萬八五三○人,之後人口數回穩,至二○一四年達二萬九○二四人。

但二○一五至二○一七年,北市出生人口連三年下滑,從二萬八九八七人,降至前年的二萬七九九二人,去年更僅有二萬五○四二人,創下七年新低點。

民政局人口政策科長林冠伶表示,去年六都出生人數都下降,這是全國廿至卅九歲的育齡婦女人數下滑所致,並非單一縣市的問題;以北市而言,二○一四年至二○一六年,育齡婦女就減少約一萬四千人,能生育的婦女變少,相對也會影響出生人口。未來會與社會局、教育局攜手努力,減緩少子化衝擊。

社會局婦女福利及兒童托育科長鐘雅惠說,出生人口減少是台灣社會結構問題,打造友善育兒的環境,是公部門未來努力的方向;目前也積極籌建公共托育設施,今年公辦民營托育中心及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將分別增至廿家及五十家,另也加碼發放育兒津貼並補助托育費用。

教育局學前教育科長吳文誌表示,目前二至五歲的學齡人口近十二萬人,預估二○二二年會跌破十萬人,不諱言未來出生人口可能持續下探。為解決少子化問題,推動公幼、幼教托育一條龍及提供私幼補助,都是教育局努力方向,並盼跨局處多管齊下,提升民眾生育意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