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埔大武壟族竹屋 關山老師傅重現

台科大建築系學生與平埔大武壟族的師傅一起搭建竹屋。(記者王秀亭攝)

台科大建築系學生與平埔大武壟族的師傅一起搭建竹屋。(記者王秀亭攝)

2018/01/24 06:00

78歲王川雄帶台科大師生搭建

〔記者王秀亭/關山報導〕「王川雄恐是僅存可完整建造平埔大武壟族傳統竹屋的師傅。」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邱韻祥與該系學生,在王川雄師傅帶領下,在關山親水公園內全新搭建大武壟族傳統竹屋,並記錄、繪測整個建造過程,完工後將在親水公園內長期展示。

七十八歲大武壟族人王川雄俐落攀上竹屋頂,拿起黃藤熟稔地纏繞固定屋頂的每根竹子,看著已完成近半的竹屋,王川雄說,阿公是蓋房子的,從小就跟著阿公、父親做,「蓋了幾十棟,做法都還清楚記得。」隨著磚塊、水泥建築興起,竹屋漸漸沒落,四十年前蓋完最後一棟民宅竹屋後,直到三年前才又到花蓮東里蓋「公廨」。

目前居住關山鎮的王川雄,從十八日起應台科大之邀,帶著建築系學生重現傳統竹屋,先到卑南溪尋找搭蓋屋頂的芒草,再利用刺竹、桂竹、長枝竹及黃藤等搭建竹屋,「融合兩世代的建造方法」,邱韻祥說,竹與竹交會處的綁藤技術是幾百年到一百年前的綁法,一百至八十年前打竹洞技術純熟,取代了綁藤工法。

邱韻祥說,多年前研究高雄六龜、甲仙小林村傳統竹屋,卻苦尋不著會完整建造竹屋的師傅,最後發現關山鎮的平埔大武壟族傳統竹屋工法與小林村極為相似,而王川雄是目前認識的人中,唯一可完整搭建及說明傳統竹屋工法的師傅,因而向教育部爭取經費,在關山重現。

將錄影、測繪及記錄 2.1完工

邱韻祥指出,先人建屋使用的木頭、竹子是永續建材,以竹子為例,栽種四、五年即可採收,做得好可使用七、八十年,毀壞了還能回歸大自然,對環境無負擔,此次重建,透過錄影、測繪及記錄,將地方知識變成完整知識,建物留在關山親水公園內,可展示還能作為諮詢中心,讓竹屋有更多利用。

平埔大武壟竹屋預計二月一日前完工,開放民眾到公園內一探究竟,為讓民眾進一步認識大武壟族竹屋,台科大與王川雄、關山長興四五農園將於二十七日下午二至四時,在關農米國學校舉辦平埔竹藝DIY,與關山平埔竹屋工藝介紹,報名網址為http://goo.gl/8uYA9r。

王川雄重現早期平埔大武壟族竹屋的建造技術。(記者王秀亭攝)

王川雄重現早期平埔大武壟族竹屋的建造技術。(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