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鹽地出菜頭 南興週六炊粿大賽

南興里長施柏男表示,沒有在地文化及居民的參與,社區共識及凝聚終究不長久。(施柏男提供)

南興里長施柏男表示,沒有在地文化及居民的參與,社區共識及凝聚終究不長久。(施柏男提供)

2018/02/07 06:00

〔記者邱灝唐/台南報導〕想過個傳統的農村年假,歡迎來安南區南興社區。今年「南興過好年」推出系列活動,十日以在地特產的鹽地白蘿蔔當食材舉辦炊粿大賽,初一廟埕發紅包,九至十五日推出社區小旅行及農特產品市集,要讓大家找回傳統農村即將消逝的年味。

安南區公所與南興社區近年來積極發展地方農村特色,從前年起在農曆春節期間辦理「南興過好年」系列活動,今年邁入第三年,以濃厚的人情味、在地食材的好風味,喚起逐漸被淡忘的傳統年味,要讓遊客感受過新年的鄉村氛圍。

里長施柏男喊出「鹽地最年味」、「粿來南興旺新春」,南興里土地鹽分較高、較貧瘠,但農民們還是克服先天不利的環境,種出白蘿蔔、鹽地番茄及香米等作物;而白蘿蔔又能製成新年常吃的粿類,可說是在鹽地最應景的過年食物。

區長顏昇祺也推薦,遊客可騎著自行車優游山海圳綠道,這是一條沿著嘉南大圳開闢約十五公里的親水自行車道,由台灣歷史博物館出發至出海口的台江國家公園,沿途可觀賞鳥類與紅樹林等自然生態,歡度健康又知性的春節假期。

施柏男強調,辦活動原意為吸引年輕人返鄉,第一年辦麻將大賽,邀請大家在興安宮廟埕「開賭」,年輕人的參與度並不高。第二年改邀請雞蛋糕、烤香腸等攤位到廟埕擺攤,除了市集之外,更請來電音三太子表演,現場人潮爆滿。

今年以炊粿比賽做為主軸,輔以社區小旅行、農特產品市集和廟埕發紅包、寫春聯等活動,利用當地特產白蘿蔔做粿,也將帶領遊客品嘗鹽地番茄及火龍果,走讀里內木工、陶藝工作坊及近百年的碾米廠,絕對是精采的農村遊。

炊粿比賽當天將用當地特產白蘿蔔做粿。(記者邱灝唐攝)

炊粿比賽當天將用當地特產白蘿蔔做粿。(記者邱灝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