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旺年拜忠狗 嘉市「忠義19公廟」求好運

嘉義市公明路東門圓環旁「忠義十九公廟」。(記者丁偉杰攝)

嘉義市公明路東門圓環旁「忠義十九公廟」。(記者丁偉杰攝)

2018/02/12 06:00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嘉義市公明路東門圓環旁「忠義十九公廟」,是嘉義地區唯一主祀神犬的廟宇,迎接農曆旺狗年,信眾蒞廟參香時,可摸摸「義犬公」求好運。

林爽文事件 靈犬殉主

忠義十九公廟主委蔡宗良說,廟內供奉清治乾隆五十一年時,因林爽文事件中的諸羅東門十八位義民與一隻義犬,在台南府烏山頭寨受困,靈犬狂奔至台南府城求援,可是援軍抵達時,十八人已不幸殉難,屍首運回故里諸羅時,靈犬撞頭自盡,與主人同生死,知縣得知他們的忠義精神,取名十九公,葬於城東外,為後人所敬拜,代表嘉義人忠義精神。

蔡表示,隨著動物保護意識抬頭,廟方前年起推出寵物平安燈,鼓勵信眾為毛小孩點燈祈福,並結合嘉義市守護動物協會,不定期舉辦貓狗免費結育、疫苗注射、義診、認養流浪貓狗。

尋找失犬失車 常傳靈驗

文史工作者高基榮說,台灣民間對狗的印象大多是忠誠、有益於人類,相傳義犬公的品種是台灣土狗,嗅覺靈敏,對信徒請求找回失犬或失車的靈驗事不少,使廟的香火鼎盛,每年農曆十月十九日祭典時,信眾都會前來酬神還願。

獲選嘉市傑出演藝團隊的「長藝閣掌中劇團」有七十三年歷史,致力推廣、傳承布袋戲文化,去年底將忠義十九公在清朝林爽文事件中的歷史典故寫入劇本,搬上布袋戲舞台,劇情包含親情、友情、愛情等感人成分,詮釋演出忠義十九公悲壯守護諸羅城,陸續在嘉義、台北、彰化等地公演,深獲好評,廟方上個月邀請電視台劇組,拍攝錄製忠義十九公戲劇,擴大宣揚信仰文化。

長義閣掌中劇團團長凌名良說,劇團仍擁有少見的文武場演出,三年前與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合作,由學生負責傳統鑼鼓、嗩吶、提弦等樂器演奏,觀眾從中了解嘉義在地動人的史詩,讓文化傳承更具意義。

嘉市「忠義十九公廟」是嘉義地區唯一主祀神犬寺廟。(記者丁偉杰攝)

嘉市「忠義十九公廟」是嘉義地區唯一主祀神犬寺廟。(記者丁偉杰攝)

「長藝閣掌中劇團」將忠義十九公歷史典故寫入劇本。(長藝閣掌中劇團提供)

「長藝閣掌中劇團」將忠義十九公歷史典故寫入劇本。(長藝閣掌中劇團提供)

信眾總愛摸摸廟中安置的義犬公求好運。(記者丁偉杰攝)

信眾總愛摸摸廟中安置的義犬公求好運。(記者丁偉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