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道迷修復巡道車 日人感動跨海送模型

日本鐵道迷杉本誠司(右)送縮小版「巡道車」向陳朝強致敬記者顏宏駿攝)

日本鐵道迷杉本誠司(右)送縮小版「巡道車」向陳朝強致敬記者顏宏駿攝)

2018/02/20 06:00

〔記者顏宏駿/社頭報導〕鐵道迷陳朝強自費修復「台糖一三五巡道車」感動日本人,在東京經營模型店的杉本誠司先生手工精製縮小版的「台糖一三五巡道車」和景觀造型,杉本昨親自把這套超「卡哇伊」的模型組合送給陳朝強。

陳朝強自費 將報廢車復活

民國五十八年出廠的「台糖一三五巡道車」,因功成身退,加上機件老舊,二十年前由溪湖糖廠送給埤頭鄉公所作公共展示品,三年多前由公所報廢,賣到資源回收場,鐵道迷陳朝強獲悉,以四萬元將形同廢鐵的巡道車買下,花了四十多萬元,以七百多的工作天,委由車體師復活這部巡道車。

這部巡道車獲得台糖董事長黃育徵的重視,日前獲邀返回溪湖糖廠展示及「熱身」,近日又將南下屏東及嘉義參加鐵道文化節活動,儼然成為鐵道文化資產活化的最佳教材。

日鐵道迷做縮小版 手工精製

「一三五巡道車」復活的故事,傳到東洋,住在東京的杉本誠司與陳朝強都是鐵道迷,兩人從未謀面,只是臉書好友,杉本從臉書中得知陳朝強把報廢的「台糖一三五巡道車」修復,非常感動,經營模型店的他,想給陳朝強一個驚喜。

杉本本週到台灣自由行,昨天特別到社頭鄉與陳朝強會面,親睹「一三五巡道車」風采,他從行李箱拿出一個牛皮紙盒,打開盒蓋,裡面驚見一部栩栩如生的巡道車和福井食堂縮小版,其中還有鐵軌和造景。

杉本拿出四角小電池,把電源接上,再把小小巡道車放上鐵軌,指尖大小的台糖巡道車就在鐵軌上繞巡起來,陳朝強看得幾乎噴淚。

陳朝強說,「太感動了!」兩人素未謀面,竟然大老遠拿著這麼貴重的禮物,他不知如何謝謝杉本先生。

杉本說,他很感動陳朝強復興鐵道文化,把一部報廢的巡道車復原,他用自己所長向他致意。

彬本表示,他的專長是作模型,這部一百五十分之一尺寸的巡道車,是從照片中取得比例,依實體擬真製作,費時一個禮拜。

對於模型的作法,車體的動能來自鐵軌,車內有小馬達,與鐵道接觸就會前進,車身是用膠板,取得尺寸後,用雕刻刀挖窗戶及車門,車殼黏實後,用挫刀磨邊,噴漆上色,至於景物則用發泡劑及紙黏土鋪上草粉和樹粉。

他說,鐵道文化無國界,鐵道文物是死的,但如何活化,需要熱情,蒸汽火車頭有鐵道魂,這種柴油也很吸引人,把報廢的東西再活化,可以啟發很多鐵道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