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收假症候群 醫師建議與孩子規劃下次活動

2018/02/23 06: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春節連假結束,恢復上班、上課,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精神科醫師王裕庭表示,民眾如出現倦怠、精神不濟、緊張或憂鬱等情緒,可能為「收假症候群」,因假期出遊,家長陪伴孩子的時間比平日多,收假時孩子可能鬧情緒,建議與孩子計畫下次假期活動,將倦怠感轉為期待感。

王裕庭表示,長假過後,有些人無法調適倦怠、注意力不集中、憂鬱或緊張等心理不適,影響工作、學習成效,統稱為收假症候群,不只出現在大人身上,有些小孩會反抗上學、發脾氣或不專心,門診還常見小學一年級學童出現分離焦慮症。

王裕庭分析,由於假期中家長陪伴子女的時間比平日多,收假後,孩子會覺得關愛變少而鬧情緒,藉此延長與父母相處的時間;他建議,家長平日利用吃飯、洗澡、散步與孩子相處,讓孩子習慣不只有長假才與家人互動,或者與孩子一起規劃下次假期活動,讓孩子的情緒從倦怠轉為期待,收假前則提早結束活動時間,恢復平時作息,避免收假症候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