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挖到巨無霸山藥 頂埔農友擬復種

中埔鄉頂埔村農友鄭進龍(左)與堂弟鄭炳楠費了一番工夫,才將霸王級山藥及其孿生畸形山藥挖出來。(記者蔡宗勳攝)

中埔鄉頂埔村農友鄭進龍(左)與堂弟鄭炳楠費了一番工夫,才將霸王級山藥及其孿生畸形山藥挖出來。(記者蔡宗勳攝)

2018/02/23 06:00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嘉義縣中埔鄉頂埔村山藥產業已沒落八年,農友鄭進龍日前挖到長二.七公尺、重三十六台斤的巨無霸山藥後,決定和堂弟鄭炳楠重新種植,村長羅偉銘也期待再現頂埔山藥風華。

鄭進龍在民國九十一年底發現原生種台灣山藥,命名為「紅龍山藥」,當時每台斤叫價百元以上,帶動頂埔山藥產業,最風光時曾有兩個產銷班、四十多名農友投入,但九十七年因某縣市農友不當使用農藥,致產出乏人問津,加上種植香蕉利潤更好,頂埔山藥農紛紛轉作,已八年沒有專業山藥種植。

鄭進龍不捨山藥絕種,每年清明節前後仍會種植幾棵山藥傳宗接代,日前上山採收,先是發現一塊重二十台斤畸形怪狀的山藥,進而看到其「雙胞胎」塊頭異常地長,找來鄭炳楠幫忙,才將長二.七公尺、重三十六台斤的巨無霸山藥挖出來。

鄭進龍表示,山藥一般重四至六台斤,曾採收最重紀錄二十八台斤,這次大翻新紀錄,似乎意味著山藥產業有待重振,因而和鄭炳楠計畫今年恢復種植山藥。

高接梨寒害 可獲現金救助

另,嘉縣高接梨栽植面積約八十五公頃,今年接穗期間逢農曆年前的霸王級寒流及下雨,致已嫁接的高接梨枯萎,受害面積約三十三公頃,縣府昨邀集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農業改良場及公所人員會勘,確認符合現金救助,將儘速彙整呈報申請每公頃六萬元現金救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