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市追思紀念會 228受難家屬盼加速開放歷史檔案

嘉義市各界在228紀念公園舉辦228事件71週年紀念追思會。(記者丁偉杰攝)

嘉義市各界在228紀念公園舉辦228事件71週年紀念追思會。(記者丁偉杰攝)

2018/02/25 06:00

促轉條例通過 找出真相究責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二二八事件七十一週年前夕,嘉義市各界昨在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辦追思紀念會,並於紀念館舉行「嘉義地區檔案史料展」,首度展出中研院最新出版二二八史料,包括國防部保密局密報的嘉義縣市等地的二二八涉案者名單;市長涂醒哲說,立法院去年底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轉型正義的下一步就是讓二二八真相水落石出,給已故或在世的受難者司法平復、撤銷罪行,追溯真相,公義才得以彰顯。

嘉市二二八紀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江榮森代表家屬表示,二二八是一件人為的屠殺事件,至今仍無加害者可以負責,這非常講不過去;「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後,希望包括官方版、民間版及國際上所蒐集版本等歷史檔案能加速開放,來交叉分析釐清二二八真相及責任歸屬,洗清、平反受難者被污陷的罪名。

追思會在全國首座二二八紀念碑前舉行,儀式由基督教長老教會嘉義中會議長、牧師蔡國珍,及天主教嘉義教區主教鍾安住祝禱默哀,撫慰受難者家屬,涂醒哲、監察院長張博雅、立委李俊俋、嘉市議長蕭淑麗等人,獻花悼念受難者亡靈。

阿里山鄉首任鄉長高一生是二二八受難者,他的孫子、長號演奏家高崇文,昨在會場獨奏高一生作品「塔山之歌」緬懷祖父;愛樂合唱團、客家合唱團、達瑪雅耶合唱團演唱追思歌謠,現場樂聲悠揚,氣氛溫馨祥和。

全國首座二二八紀念碑原設在嘉市彌陀路與忠義橋口的三角槽,公元一九八九年八月十九日落成,去年因應彌陀路拓寬,市府選在建碑同日將碑遷到二二八紀念公園,已故工程師張瑞峯生前為紀念碑繪製施工圖,涂醒哲昨致贈紀念牌感念張瑞峯貢獻,由張的兒子、建築師張純菁代表受贈。

國防部保密局密報名單 史料公開

江榮森說,「嘉義地區檔案史料展」展出中研院最新出版二二八史料,其中國防部保密局人員密報東石、布袋等地參與二二八活動名單者至少七十人,這些被指控的涉案者後來是生是死,不得而知,甚至也有保密局人員為自保而相互舉報,第一手史料首度曝光,見證當年二二八肅殺氣氛。

嘉市228紀念館舉行「嘉義地區檔案史料展」,展出保密局檔案228事件嘉義縣市涉案人員名單。(記者丁偉杰攝)

嘉市228紀念館舉行「嘉義地區檔案史料展」,展出保密局檔案228事件嘉義縣市涉案人員名單。(記者丁偉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