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滅荔枝椿象 台中首創卵片收購

天氣轉熱,荔枝椿象蠢蠢欲動,走近荔枝樹即可聞到臭蟲味。(記者黃鐘山攝)

天氣轉熱,荔枝椿象蠢蠢欲動,走近荔枝樹即可聞到臭蟲味。(記者黃鐘山攝)

2018/02/25 06: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去年荔枝椿象激增,成為台中新興害蟲,近日天氣炎熱又蠢蠢欲動,農民抱怨,一走過荔枝樹即可聞到臭蟲味,農業局廿四日表示,春節前即啟動化學防治,三月將全國首創卵片收購、每片兩元,並配合平腹小蜂抑制,讓蟲害降到最低。

3月開始 含卵葉片每片2元

荔枝椿象前年被發現在台中現跡,去年無患子科的荔枝、龍眼樹上處處可見,結果率銳減,造成果農不小損失。市議員何明杰、張玉嬿向農業局爭取擴大資材補助每公頃三千元,並擴大防治。

農民近日向張玉嬿陳情表示,今年低溫的時間較長,荔枝椿象繁殖速度較慢,但春節這幾天較為炎熱,牠就甦醒蔓延,部份地區一噴藥就群蟲亂飛,其他地區的荔枝樹則一經過就聞到臭蟲味,天氣即將回溫,恐怕去年惡夢重演。

農業局長王俊雄說,針對荔枝椿象,今年在春節前即啟動化學防治,因越冬成蟲體內脂肪已消耗,對藥劑容忍性低,是防治最佳時機。三月起可配合荔枝及龍眼的花期停止施藥,避免影響蜜蜂授粉,並進行物理防治,例如撿拾卵片、塗黏膠等。

王俊雄表示,三月起啟動全國首創的荔枝椿象卵片收購,請農友採集後送交耕地農會,以含卵葉片為單位,每片兩元,並依此回饋荔枝椿象天敵的平腹小蜂回放農園,藉牠產卵寄生於荔枝椿象卵內進行生物防治。

農業局作物生產科科長林弘敏說明,現於霧峰區公所、豐原農會成立平腹小蜂培育場,視繁殖情形依農友採集卵片比例多寡回饋小蜂,協同農民建立平腹小蜂野外族群,減少荔枝椿象蟲卵孵化數量,降低族群數。

張玉嬿建議,化學噴藥最好是大區域共同防治,荒廢果園也要噴灑,避免成為荔枝椿象防治死角,並要求建設局、教育局及觀光旅遊局應加入,否則無患子科的台灣欒樹未被列入防治重點,恐事倍功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