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嬤淚憶228 父被槍殺40年才知死訊

許素花一直珍藏著父親許朝意生前的照片。(許素花提供)

許素花一直珍藏著父親許朝意生前的照片。(許素花提供)

2018/02/25 06:00

許朝意受難 83歲許素花自幼失怙

〔記者葉永騫/南州報導〕七十一年前二二八事件爆發,當時在屏東南州擔任國小老師的許朝意到新園鄉訪友,卻遭軍人抓走而失蹤,妻子後來離家,造成許素花等四姊弟頓失依靠、家庭破碎,直到四十年後才知父親在綠島被槍殺,八十三歲的她回憶往事,不禁哽咽難受。

許素花表示,許家是屏東南州的望族,父親許朝意曾被日本徵召到菲律賓當兵,終戰後父親回台灣,曾任南州國小老師,二二八事件發生時,許朝意從南州鄉騎單車去新園鄉訪友,卻離奇失蹤,事後有人通知父親在途中被卡車上的軍人抓走。

當時許素花十四歲,在家排行老大,下有三個弟妹,她代表家人到派出所報案協尋,但一直沒有父親的下落,媽媽後來也離家,整個家庭因而破碎,她和弟妹們都是阿公、阿嬤帶大,由於從小就失去父母,她只能獨立自主,督促弟妹努力向上。

綠島參觀才知 內心傷痛難彌補

許素花結婚生子後擔任過南州鄉婦女會長,還獲聘南州鄉公所祕書,儘管在地方很活躍,仍不斷打探父親的下落。

政府解嚴後綠島開放,她到綠島參觀,無意間在紀念被槍殺的政治受難者石碑上,驚愕看到父親的名字就在死亡名單中,才知道父親當年被抓到綠島關押,早就冤死槍下,四十年的漫長等待就此破滅,整個人癱在石碑前淚如雨下、痛徹心扉。

「老天太不公平,一個好好的家庭就因二二八事件亂抓亂殺,造成家破人亡,四個小孩從此失去父親和母親的照顧」。

許素花說,二二八事件對於受害人家屬是一輩子的傷痛,雖然政府後來道歉、賠償,仍彌補不了內心的傷痛,每年的二二八紀念日,屏東縣政府都會舉辦追思活動,她年年都會出席參加,看著桌上父親年輕時的照片,真的很英俊,可惜就這麼英年早逝,也造成她們許家生活永遠的改變。

許素花全家走過二二八傷悲,子女都很有成就。(許素花提供)

許素花全家走過二二八傷悲,子女都很有成就。(許素花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