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噪音檢舉案暴增 1年僅罰14件

2018/03/12 06:00

3年案件多1萬件 約增3成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市長柯文哲推「宜居城市自治條例」,不過,民進黨市議員周柏雅昨天指出,柯文哲上任三年,台北市警察局受理民眾報案妨害生活安寧噪音案件,三年案件數量暴增一萬件、約增加三成,誇張的是,裁罰的數量一年僅十四件、僅占檢舉件數的○.○三%!質疑柯文哲無視嚴重的擾民問題。

裁罰數量僅占檢舉件數0.03%

台北市警局表示,民眾檢舉噪音,若屬營業場所、工廠等噪音,由環保局負責偵測取締;其餘像是人或動物等不連續噪音,才是市警局權責範圍,因此夜店酒吧等營業場所,需先由環保局確認噪音狀況,市警局無法直接開罰。

顧及鄰居情面不願做筆錄 警只能勸導

另外,依據「社會秩序維護法」,檢舉人必須具名做筆錄,還要有鄰近住戶兩戶以上作證,才能構成裁罰要件,檢舉民眾報案後,通常嫌程序麻煩或顧及鄰居情面不願做筆錄,警方只能勸導處理。

但周柏雅議員調閱資料,市警局二○一五年僅裁罰十件、金額兩萬七千元,二○一六年僅裁罰十五件、金額三萬三千元,去年僅裁罰十四件、金額兩萬七千元;並指居民半夜被噪音打擾,滿肚子的怨氣難平,說好的「宜居」城市,變成「移居」城市。

他指出,位在大安區光復南路某酒吧,近四年被報案妨害安寧共廿二次,其中有一次酒客還將酒瓶砸向住戶陽台,而大安分局竟然僅派員勸導廿二次,還要民眾自己蒐證才能成案,因為「無民眾具名指證並製作筆錄及提供相關錄影、錄音等蒐證資料,故沒有依照『社維法』第七十二條移送裁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