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道護紫蝶遷徙 1分鐘250隻就封路

林內鄉公所在蝶道周邊種植蜀葵已盛開,景觀美麗,希望為紫斑蝶季活動營造更好的生態環境。(記者林國賢攝)

林內鄉公所在蝶道周邊種植蜀葵已盛開,景觀美麗,希望為紫斑蝶季活動營造更好的生態環境。(記者林國賢攝)

2018/03/14 06:00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紫斑蝶初春北返遷徙已經展開,國道保護紫斑蝶措施再升級,今年封閉車道蝶流量將由每分鐘三百隻降至二百五十隻,紫斑蝶保育人士樂觀期待魂斷國道紫斑蝶數量可降至千分之三以下,宣示台灣保護生態。

林內紫斑蝶季 31日開跑

林內鄉長張維崢指出,紫斑蝶是目前所知全世界唯二會集體越冬、遷徙蝴蝶,每年初春從高雄、屏東、台東等地越冬蝶谷北返苗栗等地初生地繁殖,北返紫蝶在清明節前後大量出現在林內,並從觸口段飛越國道三號,是難得生態奇景,公所將於本月卅一日至四月八日舉行紫斑蝶季,邀請民眾欣賞生態奇景。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副理事長陳瑞祥表示,今年南部蝶谷蝶況,屏東數量較少,茂林地區則與往年相當,整體而言還算不錯,目前已有先鋒部隊抵達林內,若下週氣候穩定,過境林內的紫斑蝶會大量增加。

國道三號林內觸口段是北返紫斑蝶大關口,紫斑蝶飛越時常被往來車輛氣流捲入喪命,高公局十年前於該路段設置防護網,並設定紫斑蝶每分鐘流量超過三百隻就封閉車道,這項因保護生態封閉國道措施,曾獲國際媒體大篇幅報導。

陳瑞祥表示,每分鐘流量三百隻封閉車道實施後,紫斑蝶致死率約千分之三,今年協會與高公局溝通後,每分鐘達二百五十隻就封閉車道,給紫斑蝶更多保護。

張維崢昨前往觸口段勘查紫斑蝶季舉辦事宜,他指出,公所在蝶道周邊種植的蜀葵、蝶豆花與蜜源植物生長良好,今年紫斑蝶季活動與正夯的旅行青蛙結合,並有卅位導覽志工帶領大家賞蝶看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