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寄養家庭患不足 桃園加碼服務月費

小晨(右)昨天獻花給照顧自己5年的寄養媽媽陳玉蘭(左)。(記者陳昀攝)

小晨(右)昨天獻花給照顧自己5年的寄養媽媽陳玉蘭(左)。(記者陳昀攝)

2018/03/14 06:00

服務月費提高至2萬1至2萬3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目前全市有五百多名兒童因故無法留在原生家庭,社會局指出,但全市僅七十三戶寄養家庭,只能安置九十人,嚴重不足;市長鄭文燦昨天宣布,今年起寄養服務費從每月一萬八千元,提高為二萬一千元至二萬三千元,希望鼓勵更多家庭「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

市府社會局兒童及少年福利科科長林燕婷表示,近年全台各地的寄養家庭數都呈現銳減,評估可能是因為整體經濟環境改變,對弱勢捐款也持續下降,不少家庭認為未成年小朋友可安置在育幼院等機構,一樣能受到妥適照顧。林燕婷強調,其實寄養家庭才能讓他們和一般孩童一樣,過著家庭生活。想加入寄養家庭,詳情可電洽社會局:332-2101轉6322,或桃園家扶中心寄養組:456-2195、331-3678。

去年有20多戶申請 通過6戶

桃園家扶中心主任張伏杉說,寄養家庭提出申請後,必須通過五十小時的職前訓練及家庭相處課程,培訓結束後再由專家學者審核,不過,不少家庭在過程中會打消念頭,去年有二十多戶申請,最後通過的只有六戶。他也提醒,不少寄養兒童可能有醫療、心理等需求,進入寄養家庭也有磨合期,有意願者事前得做好家庭溝通,以免造成孩子們的二度傷害。

寄養媽:只是加副碗筷 卻換回真情

不過,加入寄養家庭行列,六十四歲的陳玉蘭已服務十三年,她說:「只是加一副碗筷,卻換回一份真摯的感情!」她分享,曾照料一位有輕度智能障礙及亞斯伯格症的小晨,一開始以為小晨是故意講重複的話,常常為此生氣,後來在家扶中心安排的課程中學會與小晨溝通,終能帶領他走出陰霾,並學會做麵包、西點,現年廿三歲的小晨已經能獨力在餐飲店工作了。

陳玉蘭說,她的小兒子和小晨同齡,一開始根本不搭理小晨,偶爾還會抱怨「他很煩」,但自小晨離開後,兒子卻常說:「好想念小晨喔!」現在小晨每週都會「回家」相聚,逢年過節還會包紅包給寄養父母,她認為,從事寄養家庭並非僅單方照顧小晨,而是全家人也一起成長。

投入寄養服務十三年的尹思賢,曾照顧年僅九歲、八歲的姊妹檔小芬、小梅,現在廿四歲的小芬已考取護理師,擅長設計的小梅去年也獲德國「紅點設計大獎」,讓她與有榮焉地說,「只要孩子們能找到志向,一切的辛勞都值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