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畢卡狗」打破框架 國中生全國陶藝特優

花蓮花崗國中八年級學生施智皓棄賽當下隨意捏出的「貓」創作,反而讓陶藝家彭雅美驚豔,進而雕塑定型、變裝,以一隻「像狗又不似狗」的「畢卡狗」獲大會特優獎。(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花崗國中八年級學生施智皓棄賽當下隨意捏出的「貓」創作,反而讓陶藝家彭雅美驚豔,進而雕塑定型、變裝,以一隻「像狗又不似狗」的「畢卡狗」獲大會特優獎。(記者王峻祺攝)

2018/03/14 06:00

創作卡關放棄 捏出「扁扁貓」師驚豔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花崗國中八年級學生施智皓向國際知名陶藝家彭雅美學陶七年,今年報名「全國生肖陶藝競賽」,原想創作「火箭上的狗」參賽,卻因靈感「堵塞」交不出作品,就在半放棄狀態下,意外捏出一隻「像狗又不似狗」的「畢卡狗」,獲得大會特優獎,讓他驚呼「創意乍現瞬間,令人擋也擋不住!」

僅以幾何圖形、線條拼湊出的「畢卡狗」,前身其實是隻不到十五公分的「扁扁貓」,施智皓在放棄比賽當下,隨意捏出的「貓」創作,反而讓彭雅美驚豔,配合狗年生肖主題,幾經雕塑定型並變裝後,才完成長約四十公分、有著大大耳朵及狗兒俏皮張口露牙樣貌的參賽作品。

打破像的概念 施智皓創意大解放

「得獎連自己也感到意外!」施智皓說,創作過程陷入瓶頸,一度放棄不想做,但就在放鬆「歸零」的當下,反而出現更多靈感,才會用最簡易方法快速捏出「畢卡狗」,沒料到竟然獲獎。

他說,學陶七年來,雖累積許多陶藝基礎,但很容易被框架限制,始終在意作品「像不像」,直到老師不斷要求「打破像的概念」後,才逐漸領悟到創作無形幻化的真諦,因靈感、創意常稍縱即逝,有時想破頭也不會出現,卻也會在最不經意的瞬間乍現,擋也擋不住。

「最怕家長說不像」,彭雅美說,陶藝教學其實最擔心家長看到作品後,跟孩子說「不像」,藝術學習最困難的就是要打破「像」的概念,看到學生創作卡關,就知道是被外在「形象」框架住,當下都會允許學生「暫時放下」,用直覺重新啟動創作初衷,反而會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效果。

彭雅美今年帶領九名學生參加鶯歌陶瓷博物館的「二○一八Happy狗—全國生肖陶藝競賽」,共有施智皓、巫若禾、陳雅羚、曾立丞、王霈恩、邱鈺庭及楊於道等七人獲獎,其中二人獲得特優,其他五人分別拿到佳作及入選獎。

施智皓以一隻「像狗又不似狗」的「畢卡狗」獲大會特優獎。(彭雅美提供)

施智皓以一隻「像狗又不似狗」的「畢卡狗」獲大會特優獎。(彭雅美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