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YouBike租借數 去年日均近2萬次

YouBike有很大比例是學生通勤使用。(記者謝武雄攝)

YouBike有很大比例是學生通勤使用。(記者謝武雄攝)

2018/03/17 06:0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於二○一六年二月起,從中壢地區開始陸續建置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YouBike),截至去年底已建置一八○個據點,市府統計,光是去年租借次數就高達六七九萬次,平均一天將近兩萬次;開辦至今兩年多租借已突破千萬次,其中有九成左右屬於半小時內還車,每次車資十元由市府貼補,也就是說YouBike開辦至今,單單車資貼補就花了市府九千萬元。

今年據點將達250站 供6000自行車

交通局於去年底完成第一期建置工程,總經費二.三億元(不含前卅分鐘車資貼補),共設置一八○個據點、提供四五五○輛自行車,今年則是第二期工程,總經費六千三百萬元,據點將達到二五○站、提供六千輛自行車,其中新屋、觀音等沒有據點的地區,未來都會增設,目前已經完成一八六個據點、提供四千七百輛自行車供民眾使用。

從去年的數據來看,租借次數最多的站點以中壢火車站前站六十萬七一四次最多,其次為桃園火車站前站廿五萬一四○八次、中壢區銀河廣場廿一萬六七三九次及中原大學廿萬五二九七次;從中壢火車站前站借車,在中原大學還車比例最高,從銀河廣場、中原大學借車,還車地以中壢火車站前站最高。

交通局表示,YouBike據點必須形成小網絡,否則會有借了車無處還車的情形,據點與據點間的距離最好在兩公里左右,去年建置機場捷運沿線據點就是秉持這個原則,目前已在A7體育大學、A8長庚醫院、A10山鼻、A15橫山、A17領航、A18桃園高鐵、A19體育園區、A21環北等站連同周邊社區設有據點,今年還會納入A11坑口、A16大園、A20興南等站。

未來觀音、新屋也將設站點

交通局說,目前桃園市設置一八六個據點,以桃園、中壢最多,各有五十四個點,其次是龜山廿四、平鎮十六、蘆竹十三、八德十、大園七、楊梅三、龍潭三、大溪二,至於觀音規劃在觀音高中附近設置、新屋則在行政園區周邊,復興則是考量地形原因,未來並不會設置。

YouBike費率為第一、二小時每小時廿元,第三、四小時四十元,第四小時後八十元,以半小時為計費單位,鼓勵民眾短程騎乘,前半小時十元則由市府補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