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市老屋活化 王長發商號開張

「王長發商號」改造成餐飲店面,中庭引進日照的自然光源,採光好。(記者張聰秋攝)

「王長發商號」改造成餐飲店面,中庭引進日照的自然光源,採光好。(記者張聰秋攝)

2018/03/19 06: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有十五棟特色老屋,透過「點燈計畫」延長老屋的使用,其中位於彰化市的「王長發商號」最近試營運開張,屋主是王家第四代子孫,也是知名企業「丐幫滷味」創辦人王能宏,他買下原是家族子孫共有的祖厝,重新修繕活化之後,成為藝文與餐飲的新天地。

坐落在彰化火車站前商圈、中正路上的「王長發商號」,由三棟透天厝的老建築組成,建築材料集泥土土角、紅磚、木造,格局分前進、天井、後進,其中,前進是一九二七年興建,後進為一九一五年興建。「王長發商號」中,王是本姓,長發是商號名稱,老屋目前傳承到王家第五代,三棟建築由子孫共有,事業有成的王能宏於十年前向共有親戚買下其中一棟,另外兩棟仍有王家後代子孫共有,有王家第四代子孫居住其中。

王能宏的女婿梁世賢說,「王長發商號」老屋有岳父兒時回憶,不僅是岳父成長過程中遮風蔽雨的地方,更有連結岳父與親人的互動情感,買了其中一棟後希望恢復原貌,保留成長的記憶,陸陸續續進行修繕,並於去年向文化局申請「老屋點燈計畫」補助經費,修繕完成後一、二樓作為孕育文化美學的藝術園地,一樓臨馬路的店面則作為飲料餐飲的商業場所。

梁世賢說,「王長發商號」老屋活化後既帶出王家祖宗賣米的風華歲月,同時透過藝術展覽,首場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合作推出「時空飛行船」展覽,讓老屋不只有紅磚土角厝的古早味,還多了現代時尚的藝術氛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