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氏來台250年 金水木火土排輩份

陳氏宗族來台250年,前埤頭國中校長陳燦熀號召宗親祭祖。(記者顏宏駿攝)

陳氏宗族來台250年,前埤頭國中校長陳燦熀號召宗親祭祖。(記者顏宏駿攝)

2018/03/19 06:00

偏旁編名 返鄉祭祖看名牌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二百五十年前,來自福建的陳燿綿三兄弟橫渡「黑水溝」到彰化縣芳苑鄉草湖村落腳,二百年來開枝散葉,宗族散佈全台,如今已傳到第十一代,陳氏一門為區分輩份,以「金、水、木、火、土」的偏旁編名,藝人陳漢典也出自這個宗族,他的「漢」字帶水旁,正是「水」字輩。

昨天陳氏家族返回芳苑家鄉祭祖,大家都別上名牌,標記第幾代,族人湊在一起,看名牌就知該叫叔公、叔公祖或太祖、太上祖,這種論資排輩,有如佛寺法師、方丈的傳承,有小朋友開玩笑說「簡直像少林寺,火字輩、水字輩通通出籠,像開武林大會」。

藝人陳漢典 第九代水字輩

出自這個宗族的藝人陳漢典,昨天雖未出席,現場仍備他的名牌,照理其上一輩就帶金字旁,如「鐶」字。而目前來台輩份最高的是前埤頭國中校長陳燦熀,他是第六代,屬「火」字輩,而陳漢典是「水」字輩,為第九代。

陳燦熀說,農業社會聚族而居,講究論資排輩,為避免輩份混淆,因此有「一輩一字」之講究,經常出現明明年紀比較大的人,卻要叫年紀小的族人叔公或叔公祖,但現今工商社會,這種論資排輩命名的習俗越來越淡。

他說,宗族都以金、水、木、火、土作為偏旁,五年一輪,他那一輪是「錦、添、榜、熀、墀」,下一輪是「鐶、洞、格、煜、坦」,陳漢典名字原本應為「洞典」,也許家人覺得聽起來怪怪,就改為「漢」,但基本上都尊循「水」字旁的排序。

陳氏家族傳統 至今已11代

陳燦熀表示,第一代先祖在草湖村落戶,綿延至今十一代,每逢清明節後代子孫後來到「開基祖」墓前祭拜,而先祖來台已近二百五十年,一定要讓後代知道來台的根源,透過LINE群組和電話,把子孫們通知來祭祖,過程非常順利。

他說,祖先依金、水、木、火、土定二十個字的偏旁,五年一小輪,二十年一大輪,這在陳氏家族成為傳統,很多家族中人還不知有這種傳統,希望以後命名可作參考,但工商業社會,沒有依此命名者也沒關係,畢竟名字關乎一個人的一生,過去農業社會,大家聚在一起,必須有個區分,現代這種觀念已經淡薄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