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擘劃縣政 陳定南最愛用地圖

陳定南兒子陳仁杰說,「若父親還在,最愛使用的軟體一定是googlemaps。(記者張議晨攝)

陳定南兒子陳仁杰說,「若父親還在,最愛使用的軟體一定是googlemaps。(記者張議晨攝)

2018/03/19 06:00

展出從縣長到競選省長所使用資料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前法務部長陳定南對地圖情有獨鍾,他擔任宜蘭縣長期間,還有「最愛用地圖的縣長」的稱號;陳定南紀念館即日起舉辦《陳定南的地圖特展》,展出他從縣長到競選省長期間,所使用各類歷史資料,讓外界了解這位前縣長如何用地圖擘劃縣政發展。

陳定南在民國七十年至七十八年任職宜蘭縣長,辦公室佈滿街道、農田、水路的各式地圖,也成了他擘劃宜蘭縣施政藍圖的最佳工具之一。

「陳定南對地圖資料到底有多熱愛?」他的兒子陳仁杰回憶,父親是國家地理雜誌終身會員,家裡每月都會定期收到一本雜誌,雜誌所附的各類地圖資料,成了父親最愛的收藏,只要走入他的書房,到處都是他的寶藏。

陳定南任職法務部長期間,Google電子地圖剛上線不久;陳仁杰有次趁著父親在家機會,向父親展示「新科技」。陳仁杰笑說,當時父親就像許多老人家見到新玩具一樣,對電子地圖充滿讚嘆,「如果父親還在,最愛使用的軟體應該就是Googlemaps」。

辦公室貼北台灣地圖 從天花板到地板

陳定南施政離不開地圖,他的縣長室牆上,還黏有一張從天花板延伸到地板的「北台灣地形圖」,讓入內拜訪的訪客無不驚訝。為了複製當年樣貌,陳定南基金會利用二百八十五張A3圖紙,重現這張大地圖,讓展區一角化身為當年的縣長辦公室。

陳仁杰說,好的地圖對縣政幫助很大,如同蓋房子要有藍圖一樣,絕不能憑空想像,父親對地圖的熱愛及研究,只是每一個施政者應有的行為,也是必備的基本條件之一。

策展人楊皓任說,地圖特展預計展出至年底,希望拉近年輕人與陳縣長的距離,讓民眾了解早期無電腦時代,如何透過紙本地圖做好縣政工作。

陳定南生前鍾愛地圖,紀念館內特別將一處牆角布置成他任職縣長期間縣長辦公室的樣貌。(記者張議晨攝)

陳定南生前鍾愛地圖,紀念館內特別將一處牆角布置成他任職縣長期間縣長辦公室的樣貌。(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