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葛鬱金重回織羅 翻轉部落經濟

部落青農黃偉峰(左)成功在家鄉織羅部落復耕葛鬱金,金鐘主廚陳耀忠也因深受感動投入研發葛鬱金料理,一起翻轉部落經濟。(圖擷取自黃偉峰臉書)

部落青農黃偉峰(左)成功在家鄉織羅部落復耕葛鬱金,金鐘主廚陳耀忠也因深受感動投入研發葛鬱金料理,一起翻轉部落經濟。(圖擷取自黃偉峰臉書)

2018/03/19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外表看似像生薑的阿美族傳統作物「葛鬱金」,消失在花蓮織羅部落近卅年,歷經部落青農黃偉峰以不灑農藥、保持生態平衡等培植方式,終於讓葛鬱金重回部落,熟悉的家鄉味還吸引旅外族人陸續返鄉,共同振興傳統文化,翻轉部落經濟。

「懷念小時候的一切,把葛鬱金復育回部落,是這些年一直努力的目標。」目前在花蓮玉里鎮春日里織羅部落,耕種葛鬱金的青農黃偉峰,八年前翻遍整個花東山區找尋葛鬱金苗,無意間卻在一條很普通的產業道路旁發現它的蹤跡。

黃偉峰將那得來不易的幼苗細心培育,並花五年時間找尋復耕方法,過程中雖受到不少族人的質疑跟批評,但仍繼續默默耕耘著葛鬱金田,以回歸人與土地最友善方式,不灑農藥、保持生態平衡,才讓葛鬱金苗健康長大。

黃偉峰說,初期幾乎都是用經驗試種,在沒有人指點的情況下,靠一次次的失敗換取好結果,「那時候真的很苦,一切靠人工,一開始抓不到耕種方式,耗費多時仍長不出來。」

他說,回想在復育時,耆老只說葛鬱金很好種,叮嚀務必要親身用雙腳踩踏在土地上,若願意彎腰砍草除蟲,真心誠意地與這片大地為伍,就會有豐碩的成果;如今終於領悟這番話,原來對待葛鬱金的方式,就是要「身體力行、友善大地!」

由發起人黃郁惠連續舉辦三屆的Alida葛鬱金節圓滿落幕,今年參與人數突破四百人,還吸引許多親子捲起褲管下田體驗農事,金鐘主廚陳耀忠也因深受感動投入研發葛鬱金料理。

黃郁惠說,活動來了很多朋友參與,以行動支持友善大地的栽種方式,欣慰葛鬱金不僅播種成功,還翻轉部落經濟,期望未來號召更多青年返鄉農耕,一起讓家鄉味遍地飄香。

葛鬱金因富含高澱粉,可完全取代太白粉又不對身體產生負擔,被老一輩的族人視為清熱解毒聖品,除可用於食材勾芡,還是糖果、餅乾、布丁及果凍的天然添加物,近年花蓮織羅部落更研發出多款加工食品,其中一項葛鬱金鮮果凍,深受部落學童歡迎。

葛鬱金

葛鬱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