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地公生拜新丁 枋寮水底寮飄粿香

水底寮在土地公生日有獨特的「拜新丁」儀式。(記者陳彥廷攝)

水底寮在土地公生日有獨特的「拜新丁」儀式。(記者陳彥廷攝)

2018/03/19 06:0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客家庄在春節期間有「做福拜新丁」的儀式,不過,屬於閩庄的枋寮鄉水底寮聚落,卻是在土地公生日拜新丁,昨天五角頭土地公廟前,庄民帶來滿滿的紅龜粿祝壽,全庄晚間還要吃福宴,並請來明華園演大戲,讓神明生日更熱鬧。

昨天是農曆二月初二,為土地公生日也是年度「頭牙」,土地公廟湧進信徒祝壽,水底寮庄內五個角頭(聚落),各有土地公廟,除祝壽儀式,還有閩南村特有的「拜新丁」習俗。

早年農業社會,非常需要壯丁,庄民為祈求新丁順利長大,都會向土地公求平安,水底寮的五角頭,因為地勢險要,常要面對外侮,發展出類似客家拜新丁儀式,家戶依男丁數出錢買一斤大的紅龜粿為土地公祝賀,拜完後帶回家分食,有分福之意。

寮內角是五角頭中的大型角頭,共十五個頭家,頭家林河山說,「爐主」像土地公的里長,「頭家」則像鄰長,頭家在丁冊內統計每鄰丁數,並收取每丁一百元的丁錢,今年統計共一○三人,這幾年受少子化影響甚鉅,新丁數越來越少,曾有爐主疾呼希望男女平權,連女生都能算入。

爐主、頭家由角頭內的人擲筊決定人選,林河山指出,每年於二月初一擲筊,連擲聖杯最多者成明年爐主,其它則是角頭。

恆春半島知名的土地公廟關山福德宮、車城福安宮及鵝鑾鼻保安宮,昨天也都舉辦遶境或是祝壽活動,不少遊客前往參香拜訪,整個恆春半島非常熱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