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東海火化場戴奧辛暴增? 市府:符合標準

東海火化場。(記者黃鐘山攝)

東海火化場。(記者黃鐘山攝)

2018/03/20 06: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為了解文山垃圾場焚化爐對周邊環境的影響,台中市文山垃圾場監督委員會委託學者進行監測,昨與市議員何文海公布最新報告,發現東海火化場附近的戴奧辛明顯增加,要求市府擬訂改善計畫。市府回應,戴奧辛檢測結果符合環保法規。

監督委員會指出,焚化爐產生環境污染影響健康,九十六年起委託專家學者進行文山垃圾焚化爐周邊環境監測及居民健康風險調查,至今已十一年,調查工作包含焚化廠周邊空氣、土壤及植體戴奧辛,以及居民、學童尿液與指甲重金屬的健康風險評估。

專家:濃度10年成長14倍

監督委員會昨與何文海、逢甲大學環工系教授梁正中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評估報告。梁正中說,經市府努力,台中市空氣中戴奧辛濃度有明顯下降,但東海火化場附近的戴奧辛卻從九十六年的年均○.○一七fg-ITEQ/m3(飛克-國際當量毒性/立方米)增加到一○六年的○.二三九,約成長十四倍。

何文海等人並提出四項訴求,建議市府擬訂火化場未來遷移評估計畫;火化場現行空氣污染防制設備必須全面檢討改善;火化場煙道採用連續監測設備,並與環保局連線,及設置監測結果的電子看板於火化場外牆;提高戴奧辛監測頻率,數據公佈於環保局網站。

民政局則說,火化場排放戴奧辛,均委託合格廠商取樣並送專業機構檢測分析,每年檢測結果均符合環保法規標準低於○.五ng-TEQ/Nm3pg(空氣中戴奧辛濃度單位)規定,一○四至一○六年檢測結果分別為○.一四四、○.○三三、○.○○九。

市府:評估汰換空污防制設備

民政局強調,東海火化場火化爐及空氣污染防制設備老舊,生命禮儀管理處評估以今年度預算辦理,除汰換火化爐空氣污染防制設備也增購集塵器濾袋,將濾袋更換頻率由每年一次增為二次,強化空污防制效能。

環保局表示,戴奧辛的生成主要源自於燃燒含氯之物品過程中所產生的副產物。火化場可能來源包含裝載大體的棺木、棺木塗裝的漆料、棺木黏著劑及含氯的陪葬品(如塑膠品),因此會依據燃燒物品不同而產生不同程度的戴奧辛。

環工系教授梁正中(右)質疑,東海火化場(左)戴奧辛從九十六年到一○七年暴增。(記者黃鐘山攝)

環工系教授梁正中(右)質疑,東海火化場(左)戴奧辛從九十六年到一○七年暴增。(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