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人均負債 列6都第2低

台中去年地價稅占總稅收比六都最低,房屋標準價格也是六都最慢調、調最少。(記者黃鐘山攝)

台中去年地價稅占總稅收比六都最低,房屋標準價格也是六都最慢調、調最少。(記者黃鐘山攝)

2018/03/20 06: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市躍升全國第二大城市,歲出規模擴增,市長林佳龍昨在市政會議說,台中人均負債六都第二低,實際借款金額六都第三低,財政穩健,市府不應一味追求增加存款,而是適當使用投資,創造效益,促進城市發展,形成良性循環。

財政局長林顯傾在市政會議專案報告指出,從撙節數來看,一○四年至一○六年預算中,獲議會同意編列的賒借收入為二○九億元、二一三億元、二一七億元,但市府實際僅借八十五億元、一二三億元、一一三億元,加上一○三年也節省一五三億元,四年來已節省四七一億元,實際借款金額六都第三低。

他說明,除市府撙節有成,加上全國GDP成長,使得台中市舉債空間從一○三年底的三二一億元,增加至目前的三九六億元,可舉債空間不減反增,未來將有效、充分運用;而台中截至去年底,平均每人負擔債務三.一五萬元、六都第二低,僅高於桃園市的一.○三萬元。

地方稅務局長陳進雄也說,台中市稅收穩健成長,近四年平均年成長率為三%,而欠稅清理率已連續四年六都第一;針對賦稅目,台中去年地價稅占總稅收比為六都最低,房屋標準價格也是六都最慢調、調最少城市,多管齊下,讓台中租稅環境更加友善。

林佳龍表示,現在雖然是台中建設高峰期,但台中在六都的人均負債為第二低,實際借款金額也是六都第三低,市府並沒有單靠賣地維持財政平衡,像這幾年所標售的重劃區抵費地較少,讓地產可以隨著都市發展讓市庫運用。

林市長強調,市府秉持著創造性財政理念,提升預算效益,不是一味追求市府存款的增加,而是適當的使用及投資,促進城市發展,並形成良性循環,創造效益。

不過,市議會國民黨團說,舉債額度是與「國家GDP」和「前三年總預算」掛勾,因此當台中市總預算從一○四年的一六二○億迅速攀升到一○七年的一八九三億時,舉債額度自然會增加,市長不思檢討總預算暴增,以致負債大幅增加、未來還款壓力將更加嚴峻,卻故意曲解可舉債空間「不減反增」,這樣的心態著實可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