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縣定古蹟花蓮舊監圍牆塗鴉 最高罰2千萬

花蓮縣定古蹟舊監獄圍牆,遭人惡意噴漆,還特意選在鄰近中山路要道的兩面牆上塗鴉。(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縣定古蹟舊監獄圍牆,遭人惡意噴漆,還特意選在鄰近中山路要道的兩面牆上塗鴉。(記者王峻祺攝)

2018/03/20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二○一三年正式啟用的花蓮市「自由廣場」,前身是座有八十一年歷史的花蓮舊監獄,ㄈ字形圍牆及二座瞭望台在二○一一年被花蓮縣政府列為縣定古蹟,不料遭人惡意噴漆,還特意選在鄰近中山路要道的兩面牆上塗鴉,花蓮市公所獲知後報警追查;警方表示,已調閱路口監視器,清查可疑人士。

花蓮市街道近日陸續出現塗鴉怪客,市公所曾出面呼籲創作者能夠「自我約束」,但十八日晚間民眾發現花蓮舊監獄遭人以白漆塗鴉,除留下特殊簽名,還順手在附近多面路牌上畫下笑臉。

周邊圍籬、路標也被破壞

花蓮市長魏嘉賢說,接到自由廣場遭毀損訊息後,立即派員前往查看並報警處理,發現不只舊監獄圍牆遭塗鴉,就連周邊空地的圍籬及路標指示牌也都被惡意破壞,市區多處包括北濱公園彩繪圍牆同樣被噴漆,嚴厲譴責不法行為。

他說,塗鴉創作是好事,但把古蹟當作畫布的行為就必須受到譴責,花蓮舊監獄在日治時期興建,過去曾是關政治犯的地方,有其歷史定位,一九八二年新建花蓮監獄啟用後,閒置多年,歷任多名市長爭取才改建並更名為自由廣場,具有重要歷史意義。

魏嘉賢說,在古蹟上塗鴉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遭到破壞後的古蹟復原工作更是困難,目前全案交由警方著手偵辦調查。

花蓮縣文化局副局長曾之妤說,花蓮縣目前共有十八件縣定古蹟,古蹟遭到塗鴉是縣內首例,行為人已觸犯文化資產保存法第一○三條,毀損古蹟可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五十萬元以上兩千萬元以下罰金。

她說,因古蹟修復有一定程序,目前將聯繫修復團隊進行勘查,在警方蒐證完畢後,著手清除噴漆,盡快回復古蹟應有原貌,另也會考慮與市公所合作,規劃適當地點對外開放,讓喜歡塗鴉的民眾能有發揮創作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