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蟾蜍山地基掏空 擋土牆變形滲水

煥民新村擋土牆變形,可見明顯裂縫。(記者沈佩瑤攝)

煥民新村擋土牆變形,可見明顯裂縫。(記者沈佩瑤攝)

2018/03/20 06:00

文資委員︰盡快改善排水系統 調查地質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坐落大安區、文山區交界的市定文化景觀蟾蜍山「煥民新村」,平均坡度超過卅%,東側聚落因消防水管破裂,造成長期水流沖刷掏空地基。北市文化局昨召集相關單位會勘,文資委員認為山坡坡體滑動嚴重,已影響屋舍結構,應盡快改善排水系統,並調查地質狀況。文化局表示,將在一個月內召集國防部、國產署、台科大等權管及相關單位進行討論。

蟾蜍山「煥民新村」除了是公館的起源,亦是國共內戰、美軍協防台灣成立「聯合作戰中心」所在地,一○五年公告登錄為北市文化景觀,目前仍有一百多戶住戶。

由於範圍廣大,權管單位複雜,包含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台灣大學、國有財產署、國防部、行政院農委會、內政部警政署、北市殯葬管理處、新工處等單位。

文化局規劃將「煥民新村」活化為社區公共空間、藝術家駐村或影視音相關產業基地,但卻發現地基掏空下陷、排水不良、雨水溢流,以及擋土牆崩裂、房屋變形漏水等山坡地安全與水土保持問題。文化局副局長田瑋昨表示,文化局預計挹注約一億一千萬元經費修復煥民新村,若要處理水保問題,恐怕要再花上八到九億元。

文化局昨邀文資委員、權管單位及水保技師會勘,了解山坡地現況。文資委員、結構專家詹添全直言,部分房屋外觀看起來還好,但擋土牆都已經變形,顯示山坡坡體滑動面可能已滲滿了水,應盡快處理排水系統,並調查地質結構。田瑋受訪時說,若要進行全區水保工程,可能需要動用二備金,但市府僅擁有卅九戶管理權,其他「連地也不是市府的」,且還涉及經費分攤問題,將在一個月內邀集權管單位,共同研商處理對策。

煥民新村部分屋舍變形,居民自行以水泥填補裂縫。(記者沈佩瑤攝)

煥民新村部分屋舍變形,居民自行以水泥填補裂縫。(記者沈佩瑤攝)

北市大安區、文山區交界的市定文化景觀「蟾蜍山」煥民新村,平均坡度超過卅%。(記者沈佩瑤攝)

北市大安區、文山區交界的市定文化景觀「蟾蜍山」煥民新村,平均坡度超過卅%。(記者沈佩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