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全國之先 台南考古中心揭牌

台南考古中心展出台南市新石器時代中期、大湖文化、蔦松文化出土文物。(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考古中心展出台南市新石器時代中期、大湖文化、蔦松文化出土文物。(記者楊金城攝)

2018/03/20 06:00

〔記者楊金城/官田報導〕台南的歷史不只有四百年,從史前文化遺址考古可追溯到五、六千年歷史,為推動台南市考古遺址活化利用與保存,達到文資保存與建設開發雙贏,台南市首創全國各縣市之先,在南市歷史建築台鹽隆田儲運站設置「台南考古中心」,昨天揭牌成立,未來也將與學界合作,開啟考古遺址保存工作新模式,讓台南成為考古研究重要基地。

台南考古中心首任主任是具有考古專業及實務經驗的尹意智,另聘二名專員,將投入協助市府各部門、民間開發商辦理考古遺址內涵調查、保存等工作。

考古中心並展出台南市各考古文化遺址出土的五、六千年前新石器時代中期、三千年前大湖文化、八百到一千五百年前蔦松文化的陶罐、鳥頭狀器、石斧、石錛、石刀、石鏃、台灣第一狗遺骸等文物,也展示考古研究室,讓觀眾實地看到文物維護、考古的過程。

預防性考古 讓開發與保存雙贏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台南市目前已指定九處考古文化遺址,還有三百多處遺址,發現的史前文化相當豐富,可追溯到五、六千年前。許多公部門開發建設、民間建商在施工時,可能會遇到挖到疑似史前遺址的狀況,考古中心成立後很重要的任務,就是進行「預防性考古」,讓重大建設能夠順利開發,也兼顧文化資產的保留。

將與學界合作 開啟考古新模式

葉澤山說,考古中心未來將與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合作,開啟台南市在考古遺址保存工作上分享、交流、互助的新模式,並期望成為學校戶外教學場域,也已爭取到前瞻計畫補助一億二千萬元,將整修一旁的歷史建築台鐵、鹽鐵、糖鐵舊倉庫,一年多後將成為考古公園。

代理市長李孟諺說,史前遺址是重要文化資產,以前挖到考古文化遺址可能怕延宕建設工程,就把它破壞或淹沒消失,即使要調查保存工作,工程單位通常也是外行,更沒能力監督委外考古單位,有了考古中心後,未來在開發案的規劃階段,就可由考古中心進行調查,事先做好準備。

李孟諺表示,期待考古中心整個園區整修完成後,成為特色的文化園區,帶動地方發展。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長林喬彬說,往後市府各單位、民間開發行為進行前,可請考古中心先評估遺址受影響程度,並辦理相關調查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