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平國宅海砂屋改建 住戶︰沒錢自付百萬

安平二期國宅海砂屋被鑑定為危樓,鋼筋嚴重裸露,住戶感嘆︰「這種房子怎麼住?」(記者蔡文居攝)

安平二期國宅海砂屋被鑑定為危樓,鋼筋嚴重裸露,住戶感嘆︰「這種房子怎麼住?」(記者蔡文居攝)

2018/03/20 06:00

已獲中央補助三億七千多萬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安平二期國宅海砂屋,房屋天花板嚴重剝落、鋼筋裸露等問題層出不窮,且被鑑定為危樓,十八年來,住戶住得膽戰心驚。去年,市府已成功爭取到中央補助款三億七千多萬元進行都更改建,但因住戶得自付約一百萬元而卡關。都發局表示,後續會繼續輔導社區取得都市更新方案的共識,以縮短作業時程。

安平二期國宅案為內政部營建署(前身為省政府住都局)興建,於民國八十四年銷售交屋,共五棟、二百二十六戶。在民國八十九年,也就是才交屋沒幾年,就發現地下室、房屋天花板水泥剝落、鋼筋外露鏽蝕等問題。

市議會工務委員會昨天前往現勘,包括市議員盧崑福、莊玉珠、許至椿及李文正等人均到場。盧崑福表示,這是早年政府興建的國宅社區,住戶自民國八十九年以來,陸續發現問題,也被鑑定列管為危樓,賴清德在當市長時,就主張應採「以一坪換一坪、一戶換一戶」的作法,但迄今危樓依舊,當地居民又相對弱勢,也無能力另購新屋。

住戶說,他們的房子因是海砂屋,怎麼補也沒有用,每天都過得提心弔膽。這是政府蓋的國宅,現在改建又要自付一百萬元,他們根本無力負擔。

都發局表示,市府自一○一年即極積協助住戶,並於一○四年五月順利成立都更會。而經市府極力爭取,去年四月終於獲得中央補助款三億四千多萬元,另外,租金及搬遷補助約三千多萬元,合計約三億七千五百萬元,全案於去年十月獲行政院同意,在重建作業上,已踏出了重要的一步。

都發局︰將持續溝通取得共識

都發局表示,市府當時並未承諾住戶將無條件零出資領回原坪數的住宅。未來重建,將由五層樓改建為七層樓。不過,所需經費約五億四千萬元,不足的部分,原住戶每戶平均自付約不到一百萬元,因住戶對此還有意見,未來將持續溝通以取得共識,加快進行改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