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卑南族唱傳統歌謠 遙祭祖靈

青年會領唱跳傳統歌舞,圍坐在旁的耆老們跟著一起唱和。(記者陳賢義攝)

青年會領唱跳傳統歌舞,圍坐在旁的耆老們跟著一起唱和。(記者陳賢義攝)

2018/03/20 06: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清明節將至,台東市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遙祭祖靈,前往位在台九線三和段「台灣山地人祖先發祥地(陸發安)」祭祖,除由各家族「拉罕(頭目)」和代理拉罕引領祭天,吟唱傳統歌謠遙祭祖靈,就地烤肉、熬煮大鍋湯聚餐,藉此維繫傳統命脈、追思先祖及促進族人間情感。

位於太麻里鄉三和村旁的陸發安,是卡地大布部落始祖自太平洋登陸發祥的初始地,每逢清明前夕,族人就會前往發祥地舉行祭祖暨歌舞追思祭儀,祭祖前青年會動員前往清理環境,等待族人陸續到來,隨後由司祭長領軍以傳統祭儀向歷代祖先祝禱稟告,再由「巴卡魯固」、「羅法尼耀」及「瑪法溜」三大家族拉罕和代理拉罕接續率眾獻禮叩拜。

完成敬天祭祖儀禮,所有族人全都圍聚在紀念碑前廣場,一邊吟唱傳統歌謠,一邊踩著傳統舞步,以最愉悅心情與靈同歡。

卡大地布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志源表示,祭祖對部落而言是年度大祭典,深具慎終追遠的文化意涵,還能藉機凝聚族人的向心力;陸發安是卑南族最重要的發祥地,每年到此舉辦祭祖儀式,表達後代子孫飲水思源不忘本。另外,負責籌辦今年「卑南族聯合瘋年聚」的阿里擺部落,也首次前往參與祭祖儀式,祈求祖靈讓活動能平安順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