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古物神轎 嘉義城隍廟新書探密

嘉義城隍廟將神轎鑑定結果收錄在「出巡行宮—精雕畢現嘉義城隍使司神輿」一書,昨天發表。(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城隍廟將神轎鑑定結果收錄在「出巡行宮—精雕畢現嘉義城隍使司神輿」一書,昨天發表。(記者王善嬿攝)

2018/03/22 06: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國定古蹟嘉義城隍廟有九十四年歷史的鎮廟之寶「八獅座武轎」,今年通過文化部審議,獲指定為全國第三件由民間收藏的國家重要古物,廟方委外調查,經科學方法鑑定,包含支撐柱的赤皮材質、神像雕刻的樟木構建及漆材,證明材料、工藝皆是上上之選,神轎的價值誠屬名實相副。

八獅座武轎 工材皆上選

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表示,八獅座武轎是日治時期大正十三年(西元一九二四年)由廟方籌資,請黃順財率二十人花兩年時間所造,重約三百斤,當時「臺灣日日新報」稱其為全台第一神轎,城隍爺曾坐上神轎數度出巡,民國八十五年參加第一次民選總統就職典禮後榮退。

承接調查案的台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林仁政說,神轎主體可分為細木榫接工藝與木作雕刻所建構,主體骨架用赤皮木材為結構強度,轎身用超過三十公分直徑的「狗骨仔」板材雕刻,因「狗骨仔」有生長限制,能找到適合大小的木材,可見耗費之心力。

林表示,神轎基礎遵循曲繞透視工藝,完整復刻立柱疊斗形式,如縮小版寺廟建築,雕刻內容涵蓋三國演義、楊家將等戲曲典故,還有天使等西洋風格,這些透過文字、攝影記錄下來,整理撰寫出版「出巡行宮—精雕畢現嘉義城隍使司神輿」一書,昨天發表,有別以往古物多描述人物、典故,民眾都能容易理解閱讀。

嘉義市長涂醒哲說,城隍廟「八獅座武轎」是嘉市的寶貝,希望廟方繼續研究、挖寶,發掘第二、三件古物,豐富嘉市宗教歷史文化。

城隍出巡坐的「八獅座武轎」經科學鑑定是用樹徑為小喬木的「狗骨仔」、赤皮及樟木等材料製作,雕塑內容融合日、漢及西洋風格。(記者王善嬿攝)

城隍出巡坐的「八獅座武轎」經科學鑑定是用樹徑為小喬木的「狗骨仔」、赤皮及樟木等材料製作,雕塑內容融合日、漢及西洋風格。(記者王善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