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運學者管中祥︰公民不冷血 國家才有希望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認為,國家能否進步,與公民的覺醒和社運發不發達有很大關係。(記者蔡宗勳攝)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認為,國家能否進步,與公民的覺醒和社運發不發達有很大關係。(記者蔡宗勳攝)

2018/03/22 06:00

記者蔡宗勳/專題報導

隨著空污、勞權等問題浮現,許多人發現因自己向來冷眼旁觀才深受其害。長年參與媒體改革、環境、族群等社會運動,被視為異類學者的國立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直言:「公民不冷血,國家才有希望。」

管中祥成長於黨國思維濃厚的家庭,父親軍旅退役後進入媒體工作,管中祥耳濡目染也立下當記者的願望,後來就讀台灣記者的搖籃「世界新聞專科學校」,成為編輯採訪科學生。

當時台灣七○年代,群眾運動風起雲湧,管中祥出身保守家庭且受主流媒體誤導,覺得「吃飽沒事幹」的群眾滿討厭的,直到有一天,從同學那裡看到非主流媒體「綠色小組」拍攝的錄影帶,發現同樣的事件,電視報導暴民襲警,錄影帶記錄的卻是警察棍打手無寸鐵陳抗者。

截然不同的畫面,讓管中祥覺得親臨事件現場了解很重要,也有了不同的思維,開始近距離深度觀察社運,卻也讓他對媒體的表現失望透頂,後來並未從事新聞工作。

管中祥觀察最近十餘年我國社運蓬勃熱烈,但不同於之前的政治性運動,而是解除戒嚴、經濟自由化後,所出現的環境、階級壓迫抗爭,但「社會依舊冷漠」,如火力發電廠、石化廠等高污染工業,附近居民抗爭時,只獲得零星奧援,絕大數國人漠不關心,現在全台各地冬季遭受霾害,才發現這些工業是罪魁禍首之一,如果當年大家多關心一點,形成制衡力量,就可讓環保規格再升級,減低空污。

由於有此體認,管中祥創建「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透過攝製與訪談,為土地、人權、環境、勞工、媒體、族群等各式各樣的社會運動留下紀錄,讓公民團體闡述行動理念及對社會的關懷,他也帶領學生走入社區,和鄉親博感情,感受人在環境裡的處境。

管中祥認為,一個國家能否進步,絕對不是來自執政黨的恩澤和反對黨監督,而是與公民的覺醒和社運發不發達有很大關係,全民有關懷社會的熱情,民間力量夠壯大,才能遏阻不公義的事件一再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