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破壞大溪神社遺址 中正公園陀螺滑梯暫停工

大溪中正公園內有許多陀螺意象。(記者李容萍攝)

大溪中正公園內有許多陀螺意象。(記者李容萍攝)

2018/03/22 06:00

原訂7月完工將延後

〔記者李容萍/大溪報導〕去年十二月開工的大溪中正公園暨周邊崖線步道整建第二期工程,地方擔心破壞大溪神社遺址、遺物,向市府文化局請命,已於十四日起暫停施工,待文資委員現勘同意後,才能繼續施工;市府風景區管理處昨表示,公園內將新建八公尺高的陀螺滑梯,可沿著三層高的超然亭往下滑,原訂七月完工將因此延後。

台語俗稱「干樂」的陀螺,自古即是台灣一種木製鐘形、能在地上轉動的流行童玩,大溪和平老街曾是台灣木器童玩重鎮,當地人幾乎從小就會打陀螺,堪稱是陀螺的故鄉,除年年舉辦「大溪陀螺節」,區內的美華國小更成立遠近馳名的陀螺隊;到大溪逛老街、看木器、買豆干,許多遊客也不錯過打陀螺這項民俗體育活動,緊鄰老街的中正公園,近年陸續打造風帆廣場、陀螺廣場、相撲廣場等觀光亮點,展現大溪豐富的文化特色。

風管處處長葉宗賦表示,大溪中正公園是座充滿歷史風味和文化景觀的百年老公園,市府觀光旅遊局為活化中正公園超然亭前原舊房舍拆除後的空地,增加童趣歡樂,規劃設置一座立體陀螺的長矩滑梯,讓滑梯旋繞陀螺而下,並利用超然亭立面設置造型格柵,表現打陀螺的有趣畫面,立體陀螺周圍也將以大小不一的各式陀螺意象遊樂設施點綴,營造為陀螺風貌的親子園區,成為大溪觀光的新亮點。

不過,外傳陀螺滑梯未來啟用將收費,且陀螺滑梯與大溪神社為鄰,就風水來說恐怕不太吉利,讓地方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對此,觀光旅遊局長楊勝評指出,這次工程的重點,在於修復中正公園的老舊地坪、木棧道、椅子等,唯一新增的陀螺滑梯,興設時不會破壞公園原有古蹟,也朝不收費管理。

將新建的陀螺滑梯小朋友期待。(模擬示意圖,風管處提供)

將新建的陀螺滑梯小朋友期待。(模擬示意圖,風管處提供)

大溪中正公園暨周邊崖線步道整建工程,地方擔心破壞大溪神社遺址、遺物,市府決定暫時停工。(記者李容萍攝)

大溪中正公園暨周邊崖線步道整建工程,地方擔心破壞大溪神社遺址、遺物,市府決定暫時停工。(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