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黎鐵塔」在花蓮 中橫慈雲橋看得到

慈航橋也鐫有法國艾菲爾公司鐵塔圖案。(太管處提供)

慈航橋也鐫有法國艾菲爾公司鐵塔圖案。(太管處提供)

2018/03/22 06:00

鐵牌橋銘誌 太管處遊客中心展出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中橫公路東段保留數座美麗的鋼梁桁架橋,架上鐫有法國艾菲爾公司鐵塔圖案的「鐵牌橋銘誌」,深具歷史文化價值。太魯閣國家公園資深解說員林茂耀說,園內尚存有三座橋梁,都是用同一批鋼材打造的鋼構桁架橋,見證中橫開拓史。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即日起在太魯閣遊客中心特展室展出「中橫時光隧道檔案展」,陳列當年修建公路時許多珍貴的文物及老照片,包括中橫半個多世紀以來的變革、特色景點及人文故事等,其中一件「法國艾菲爾鐵塔橋銘誌」最令人好奇。

輸越鐵路鋼材變桁架 見證當年戰亂

太管處資深解說員林茂耀說,法國艾菲爾鐵塔橋銘誌其實是一頁戰爭歷史的標記,艾菲爾公司原委請德國打造完成一批鋼材,因一九五四年發生法越奠邊府戰役無法順利運達,轉運送到泰國,幾經波折再飄洋過海到台灣,最後成為中橫公路上的橋梁。

他說,當時這批鋼桁架,都是法國政府委託艾菲爾公司為殖民地越南所設計的一千公釐軌距的單線鐵路鋼材,來台後作為中橫橋梁的鋼材,舊長春橋及舊春暉橋和現存的關興橋、慈雲橋和慈航橋都是使用同一批鋼材打造的鋼構桁架橋。

慈雲橋獲花蓮列文化資產歷史建築

林茂耀說,其中慈雲橋被花蓮縣文化局於民國一百零四年列為文化資產歷史建築,為美援時期重要歷史見證,且橋梁構築工法採鉚釘結合,為鋼構工法中的舊式工法,不僅構件來源反映特殊時代背景,也深具建築史及技術史的價值。

太魯閣舊長春橋、舊春暉橋分別於民國一百零二年功成身退後,仿舊橋樣式在原地重建,新橋隔年四月完工通車。

慈雲橋於104年被花蓮縣文化局列為文化資產歷史建築,其上鐫有法國艾菲爾公司鐵塔圖案,為美援時期重要歷史見證。(花蓮縣文化局提供)

慈雲橋於104年被花蓮縣文化局列為文化資產歷史建築,其上鐫有法國艾菲爾公司鐵塔圖案,為美援時期重要歷史見證。(花蓮縣文化局提供)

慈雲橋上鐫有法國艾菲爾公司鐵塔圖案,為美援時期重要歷史見證。
(花蓮縣文化局提供)

慈雲橋上鐫有法國艾菲爾公司鐵塔圖案,為美援時期重要歷史見證。 (花蓮縣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