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校友捐史料 南安國小退休師憶往

南安國小退休教師李阿梅捐出蒐集的史料及老照片,讓人窺見早期繁華的漁村生活。
(記者張議晨攝)

南安國小退休教師李阿梅捐出蒐集的史料及老照片,讓人窺見早期繁華的漁村生活。 (記者張議晨攝)

2018/03/22 06:0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南安國小退休教師李阿梅,將珍藏大半輩子的史料、照片,捐贈給母校南安國小校史館珍藏,近期史料整理完畢。校方昨邀請李阿梅重返母校,與學弟妹分享大時代的變遷。

南安國小位在南方澳漁村,漁業全盛時期人口逾三萬人,小漁村繁華一時。七十七歲的李阿梅是南安第七屆校友,民國四十九年回母校任教,九十二年退休,隨後投入南方澳文史工作。她說,南安國小不僅是家鄉的一部分,更有她人生珍貴的回憶,她投入史料蒐集,用文字、照片記錄南方澳及母校的興衰。

南安國小前年七十週年校慶,校方籌備校史館,李阿梅二話不說,捐出所收集的珍貴史料,有學生畢業照、學生作文、寫作比賽文稿等。這批史料整理完後,在校史館陳列展示,寫有「保密防諜、反共、復興中華民族」等精神標語,見證戒嚴時期。

南安國小學生數在六○年代達到高峰,當時多達二千九百一十一人,曾是宜蘭縣最大的學校,如今僅剩一百七十人,昔日泱泱大校變成了「小學校」。李阿梅感慨,早期上、下學,學生得在小路旁列隊下山,場面壯觀,隨著南方澳漁業衰退,學生數逐年減少,與早期盛況成了強烈反差。

李阿梅去年曾獲校方推薦,獲教育部頒發「教育奉獻獎」,是南安國小創校七十年首位獲獎教師。她說,目前正計畫為南方澳及母校寫歷史,完成畢生最大夢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