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南瓶換地變各自無償撥用 柯挨批藐視議會

立法院、南港瓶蓋工廠換地變各自無償撥用。 圖為南港三期(含瓶蓋工廠)重劃舉行成果展。(資料照)

立法院、南港瓶蓋工廠換地變各自無償撥用。 圖為南港三期(含瓶蓋工廠)重劃舉行成果展。(資料照)

2018/03/22 06:00

換地案去年市議會闖關失敗

〔記者郭安家、鍾泓良、沈佩瑤/台北報導〕北市府規劃將立法院市有地與中央的南港瓶蓋工廠用地交換,以利南港瓶蓋工廠開闢為文創園區,立法院則可免繳每年五千一百萬元租金給市府。換地案於去年市議會闖關失敗後,市府出奇招,不換地,改為兩塊地各自進行無償撥用。由於免經議會審查,國民黨市議員昨批市長柯文哲,藐視、偷襲議會,府會關係再降冰點,還揚言四月九日開議走著瞧!

市府出奇招 柯文哲指依法行政

柯文哲受訪時坦言,此做法叫「互為無償撥用」;對於議會批評規避監督,柯則兩度表示,「完全就是按照議會的意見在做」,市府依法行政,不可能犯法,就是因為尊重議會,去年才會要求換地,議會反對才退而求其次。至於是否擔心破壞府會關係?柯表示「不會啦!我的府會關係一向很好」,因為最近不會亂講話。

立法院土地公告現值為卅七.五億,市府去年打算與南港瓶蓋工廠等五塊地交換,彼此交換的公告現值雖一樣,但立院位於蛋黃區潛在價值可觀,仍屬於機關用地,市議員認為其土地價值被低估,交換蛋白區的南瓶用地,並不公平,且該土地處分案須經議會審查通過。

財政局長︰無須經過議會審查

財政局長陳志銘說,市府二月中先向中央無償撥用南瓶基地、取得管理權,土地仍屬國產署所有;而立院正擬定撥用計畫,將向行政院申請無償撥用立院市有地,身為地主的市府無准駁權。行政機關依「土地法」第廿六條「各級政府機關需用公有土地時,應商同該管直轄市或縣(市)政府層請行政院核准撥用」;其中行政院解釋,公有土地撥用係屬使用權之讓與,並無物權之變更,自毋庸民意機關同意;市府表示,無償撥用土地,無須經過議會;「市府每年有許多無償撥用案,本來就不會跟議會報告」、「絕沒有違反議會不同意處分的決議。」

民進黨市議員梁文傑酸說,他本來就支持換地案,去年與陳志銘交換意見時,得知市府有議會表決換地案、無償撥用土地等兩方案,當時「陳志銘還認為尊重議會比較好」,未料,去年議會表決混亂、「北市府能力也有問題」,無法通過此案;如今又走無償撥用方案,可見去年市府遊說議會採表決方案是多此一舉。

議員︰柯跟習近平越來越相近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汪志冰也說,選舉到了,柯文哲拍民進黨馬屁,把議會監督權交易給民進黨,未經議會同意即處分市有財產,藐視、偷襲議會,完全沒將議會放在眼裡,未來府會關係將會降到冰點,四月九日開議走著瞧!

民進黨市議員周柏雅認為,市府涉嫌違法,即使要採無償撥用方案,也應送報告至議會備查,如今連議會程序都不走,違背民主原則、反民主,柯文哲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越來越相近!

對此,柯文哲忍不住「吼」了一聲,指自己不能無限期連任,哪有什麼習近平?還說「現在開始在練(犭+肖)話了嗎?」

立院、南港瓶蓋工廠換地案爭議表。(製表:記者鍾泓良)

立院、南港瓶蓋工廠換地案爭議表。(製表:記者鍾泓良)

北市府規劃將立法院市有地與中央的南港瓶蓋工廠用地交換案於去年市議會闖關失敗後,市府改為兩塊地各自進行無償撥用。(記者鍾泓良攝)

北市府規劃將立法院市有地與中央的南港瓶蓋工廠用地交換案於去年市議會闖關失敗後,市府改為兩塊地各自進行無償撥用。(記者鍾泓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