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抹香鯨擱淺 救護站在關渡國小

關渡國小以班級為單位分批現場觀察小抹香鯨。
(台北市關渡國小提供)

關渡國小以班級為單位分批現場觀察小抹香鯨。 (台北市關渡國小提供)

2018/03/22 06:0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海洋教育資源中心設在關渡國小,兩年前與中華鯨豚協會簽訂鯨豚救護合作協議,在緊急時成立救護復健站,以提升鯨豚擱淺救援存活率;新北市金山海域前天出現擱淺的小抹香鯨,關渡國小立馬啟動救護站收容,校方表示,目前小抹香鯨生命跡象穩定,這也是國內鯨豚救援與學校合作的首例。

三月廿日中午關渡國小接獲來電,需緊急成立鯨豚擱淺救護復健站;因上午十一點左右,廿一岸巡大隊在新北市磺港金青沙灘通報鯨豚活體擱淺,身長約兩百八十公分、成熟的雌性個體,無外傷,較瘦,獸醫師評估暫時無法野放,需後送復健。

關渡國小接到訊息後,行政同仁立即動員,同心齊力組裝救護池迎接這隻小抹香鯨。當日傍晚六點學生放學後,小抹香鯨送達關渡國小,校長與教師團隊協同中華鯨豚協會獸醫師、專員等十多人合力抬入救護池,盡全力救護。

關渡國小校方人員與鯨豚協會依照鯨豚救護「三要四不」:要扶正、要保濕、要記錄呼吸心跳、不要讓牠受到風吹日曬、不要站在距離鯨豚尾部和頭部太近的地方、不要拖拉扯鯨豚及翻滾身體、不要喧嘩。

經一整晚的照護,目前小抹香鯨的狀況已能浮、能游、能平衡,並完成首次灌食(水加抗生素)。由於小抹香鯨個性羞怯,緊張易受驚嚇,一受到驚嚇時即排出鏽色糞便,因此救援池呈現深鐵鏽色,是正常的。

關渡國小昨進行全校學生鯨豚救援與生命教育,以班級為單位分批現場觀察外,還架設現場救援即時錄影,讓全校師生隨時可看到小抹香鯨的狀況,並為小抹香鯨加油、打氣。

關渡國小教務主任林莉珊表示,小抹香鯨仍在學校臨時組裝的水池接受照護醫治,何時回放海洋或南送到專責機構海洋生物博物館,有待協會的獸醫師進行評估,才能確定。

大家合力抱住小抹香鯨,為牠灌食及吃藥。
(台北市關渡國小提供)

大家合力抱住小抹香鯨,為牠灌食及吃藥。 (台北市關渡國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