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魚塭「梯田」抗風飛沙 季節限定美景

台東市中華大橋下的魚塭式水覆蓋,形成梯田般美景綿延入海。(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市中華大橋下的魚塭式水覆蓋,形成梯田般美景綿延入海。(記者黃明堂攝)

2018/03/22 06:00

東市最美河床 美、中都取經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市卑南溪中華大橋下的魚塭式「梯田」是對抗風飛沙的人造設施,也造就了「最美的河床」,連美國及中國都來取經。目前是河床水景最美的階段,待梅雨期及汛期一到,就得重新來過。

上週六舉辦今年首場鐵人三項競賽,選手們騎自行車在中華大橋上飆速的同時,看到大片格狀水域綿延入海,驚呼美呆!

每年遇梅雨及颱風 可能損毀

環保局長謝清泉說,去年被颱風沖毀的梯田土堤在去年底重修完成,因沒有大雨,梯田景觀保持穩定狀態,待接下來的梅雨期及颱風季節,河川水位增高,就可能損毀,又要重新再來。

在東北季風時節,台東市常受風飛沙之害,縣政府與第八河川局經歷多種防沙工法失敗後,在九十八年開始,採「梯田式水覆蓋」工法,也就是將原本沙石裸露的大片河床,引水覆蓋抑沙塵。

以往兩單位每年合計投入約一千萬的經費,因防沙成效受到中央肯定,大幅增加補助款,目前一年有三千萬元投入。謝清泉說,今年維護經費增加,幾乎天天處於維護狀態,有專責人力及怪手,隨時修補破堤,保持水域的防沙功能。

環保局說,雖然無法百分之百防治風飛沙,但這是數十年來防風效果最明顯的方法,特別是前年尼伯特及之後的豪雨造成卑南溪河床裸露地倍增,河床積高,也提高了水域施作的難度,尋求撒草種子的綠覆蓋,但效果不佳,所以這部分的問題,還待克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